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上海民办小学出题考家长最新进展:教委要求两学校致歉
综合
2017-05-09 09:21

民办学校“幼升小”,不考学生却考家长。7日起,上海市部分民办学校的招生程序,引发舆论争议。

5月6日至7日,上海市集中举行171所民办初中、小学入学面谈。而自6日起,陆续有家长发布消息称,部分学校入学面谈,对家长提出考核要求,包括要求家长作答类似公务员行测题的问卷,以及填写包括外祖父母学历在内的背景调查表等。

7日晚,上海市教委回应此事称,已对涉事阳浦小学、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简称青浦世外学校)两所民办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内提出通报批评,要求其所在区教育局进行追责,并将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同时核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

学生入学要问祖辈情况

“愧对小女,愧对列祖列宗。”5月6日,在参加完上海市民办阳浦小学入学面谈后,一名学生家长在朋友圈写道。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安排,5月6日至7日,上海市民办学校集中进行2017年度秋季学期入学面谈。而自6日起,陆续有学生家长发现,面谈的考察对象,除了学生本身外,似乎更偏重于家长情况。

上述学生家长在朋友圈同时上传了9道图形推理题,形似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题型,并有作答时间要求。

一名参与过阳浦小学入学面谈的学生家长告诉新京报记者,6日当天,校方将陪同前来面谈的家长集中到几个大教室,现场扫码,通过手机完成家长问卷。上述家长提供的试题图片显示,除推理题外,另有主观题等题型,包括类似“如果对老师或者学校工作有意见,您会如何处理”这类应用型试题。

而上海另一所民办学校,青浦世外学校的入学面谈,其对家长的考察方式则更为“直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青浦世外学校的家长问卷同样通过手机作答,其中甚至包括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工作单位、职务及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民办阳浦小学前身为上海市公立重点小学杨浦小学,2006年改制立校。而青浦世外学校,与上海知名民办小学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同属一个教育集团。两所涉事学校,均为上海本地民办学校中的“名校”。

教委要求两学校致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5月4日,阳浦小学在其官方微信中称,面谈当日,家长完成信息审核后,“于一楼休息等候,并完成家长问卷”。

5月6日,阳浦小学回应“家长问卷”一事称,设置这一环节,一是“提供家长梳理自己育儿心得的机会”,二是为了“收集足够的、真实的孩子成长信息,通过大量的案例的积累,寻找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而对于家长而言,问卷“不是强制行为,可选择做,也可不做,即便做了问卷,也有提交与不提交的自由”。

阳浦小学据此致歉称,问卷内容中涉及部分逻辑思维题目,原意是“在家长等候过程中让大家动一下脑,不至于太枯燥”,并称“思考不周”。

7日,青浦世外学校公开致歉,称家长问卷属于“不当调查”,其原因是学校“对规范招生要求不重视”,“违反了教育公平原则”。

青浦世外学校一名负责招生的教师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问卷调查“与学生录取情况无关”,“家长可不填”。

两校事后的解释,并未能逃脱主管部门处罚。7日晚,上海市教委回应此事称,两校的相关行为,“有违义务教育法和本市招生政策中强调的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中小学生教育权益的基本原则”,并对涉事两校作出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责成涉事两校所在区教育局将此事通报学校董事会并对相关负责人追责,此外,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核减明年的招生计划的处理。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