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小米股价暴跌损失了多少钱?小米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证券时报
2019-06-04 11:24

当初被众多投行机构看好的互联网独角兽——小米集团,上市之后股价却一路下跌。

今日,小米股价盘中跌破9港元/股,创下8.92港元的历史新低。截至收盘,小米报9.09港元,相比发行价跌幅约47%,几近腰斩;全天成交额16亿港元,总市值2183亿港元,较上市首日蒸发约1576亿港元。

小米股价暴跌损失了多少钱?小米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小米股价创新低,市值已蒸发约1600亿

作为港股市场首支同股不同权的股票,小米上市之初因估值问题备受争议。最终招股价还是按照下限17港元进行发售。上市庆功宴上,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曾放话,“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如今上市快一年,股价却未见起色, Pre-IPO进去的机构投资者目前也是高位套牢。

时报君曾在公开场合问及雷军对公司股价是否感到忧虑,其表示,只是市场选择,并没有很忧虑,小米是一家很伟大的公司,关于估值的问题,雷军认为小米是个新物种,投资人接受需要时间。

5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米当季总收入437.6亿元,同比增长27.2%,第一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22.4%,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小米股价暴跌损失了多少钱?小米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其中最为关注的手机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70亿元,同比增长16.2%,一季度手机全球销售量2790万部,Canalys机构统计显示小米手机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四。

整体来看,小米手机业务营收占比呈现下降趋势,公司主打战略AIoT、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提升,营收构成也更趋向小米一直对外声称的“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公司。

小米股价暴跌损失了多少钱?小米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相对亮眼的财报却并没能体现在股价上,今年以来管理层三次出手回购自家股票,合计回购1997.2万股,耗资1.76亿港元。5月14日,小米再发回购公告,向董事授出一般授权,以购回不超过发行股份总数10%的公司A类股份,以及发行、配发不超过已发行股份总数20%的公司新B类股份,可见其稳定股价的诚意。但股价依然持续下跌,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

小米股价暴跌损失了多少钱?小米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股价大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财报亮眼,管理层诚意回购,还有不少分析师看好小米,推荐“买入”评级,有的还给出了22港元的目标价,却都没能让小米股价企稳。

小米股价暴跌损失了多少钱?小米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中泰国际(香港)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时报君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因素:

首先,小米股价自5月6日起明显下挫,5月累计跌幅达到20.3%,主要是市场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考虑到美国对华为作出的限制令市场忧虑情绪蔓延至其他中国手机设备制造商,同期舜宇光学、瑞声科技、联想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回吐。

小米股价暴跌损失了多少钱?小米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其次,根据联交所披露易显示,雷军在小米B类持股增加了近8000万股,主要来自于早期投资者“顺为资本”回馈近8000万股小米B类股份,市值达7.6亿港元。今年1月11日,雷军同样获晨兴资本赠送174万股B类股份,市场可能担心雷军有机会再市场上沽售所持股份,造成股价的潜在压力,由于雷军主要获赠的是“一股一票”的B类股份,即使在市场沽售,也不影响在公司的决策权,根据2018年年报,雷军持有42.95亿股(一股十票)的A类股份。

另一位TMT行业分析师向时报君表示,小米手机国内销量可能面临竞争压力,一季度财报中,并未公布小米国内市场的相关数据。在5月17日小米发布一季度财报前,公司宣布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足见对中国区业务的重视。

“虽说海外市场取得很不错成绩,但是国内依然是主战场,在整个手机市场趋于饱和,整体销量下降的趋势下,小米的竞争压力非常大,目前手机市场,小米、红米的产品从低端到高端都有竞品的存在,且一季报也显示出手机毛利率在进一步下滑,这也会影响小米利润增速。”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解释。

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公司毛利率为11.9%,同比下滑0.6个百分比,环比下滑0.8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来源于小米手机毛利率的大幅下挫,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手机毛利率只有3.3%,同比下滑2.5个百分点,环比下滑2.8个百分点。香港某中资券商分析师表示,没有利润的硬件出货量高增长,一旦手机销量下滑,那么小米的生态链也会受到波及。

小米股价暴跌损失了多少钱?小米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或许,成长为真正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才是小米诞生奇迹的时刻。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