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资讯
破冰行动真实案件故事原型揭秘 还原“亚洲制毒第一村”大案
北京青年报
2019-06-03 15:05

还原“亚洲制毒第一村”大案 提升国产涉案剧品质

《破冰行动》胜在一个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正在爱奇艺和央视八套播出的《破冰行动》重现了2013年广东警方将“亚洲制毒第一村”博社村“连根拔起”的过程。截至目前,《破冰行动》收视率一路上涨,央视八套CSM55城收视率连续多日破1,爱奇艺上单日播放量迈过1.5亿大关。

市场从来不缺少缉毒题材,“无间道”更是屡见不鲜,为何《破冰行动》能够成功“破冰”,既让国产涉案剧的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又成为《人民的名义》之后又一“爆款”级别的主旋律剧集?

题材真实

“亚洲制毒第一村”是原型

近几年来,不少电视剧的虚假剧情饱受诟病,而《破冰行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先天基因无疑是其最有说服力的法宝。

《破冰行动》中“固若金汤”的塔寨村原型便是陆丰博社村,在广东警方开展的“雷霆扫毒”行动中,警方在20%村民参与制贩毒的博社村打掉特大制贩毒团伙18个,捣毁制毒工场77个,缴获冰毒2925公斤、制毒原料23吨……

陆丰博社村各种犯罪数据、中间的警匪勾结可谓骇人听闻,如不是有现实为“蓝本”,即便有天才编剧也很难编出如此“大胆”的剧情;而主创选择“纪实片”质感的拍摄手法,更让观众从一开始就将其与过往的港式“缉毒片”划清界限,人性的复杂程度、案件侦破过程的艰辛曲折得到了最直观全面的展示。“真实”本身散发出的惊心动魄的力量,超过了任何高超的编剧,也最终成为该剧聚拢观众、沉淀口碑的最大武器。

导演刘璋牧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一个细节。为了体现真实性,该剧有很多现实中真正的警察参与拍摄。某天一场爆破戏的拍摄,一直到凌晨四点还在继续,这时一个特警来问导演几点收工,称8点要去参加婚礼,了解之后才知道他要“参加”的是自己的婚礼,而一同参加拍摄的警察也多是伴郎。不过后来那位特警还是表态说:“导演你慢慢拍,我们支持你,大不了我们穿成这样去现场。”也是这时候,刘璋牧才知道这位特警的妻子也是警察。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陈翔六点半刘洁案凶手被判死刑 女演员腿腿刘 陈情令特别版几月几日晚几点更新 陈情令特别 郑爽卖嫁妆买一送一是怎么回事?郑爽张恒分手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0元旦放假安排 2020年春节放假几天 2020年 2020年元旦放假几天 2020年法定节假日放假安 2020元旦放假安排 2020年春节放假安排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