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电子社保卡上线怎么领取?电子社保卡有哪些功能哪些城市可以用
至诚财经网
2019-06-26 17:30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并将在全国推广。

电子社保卡怎么开通

目前,杭州、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厦门、合肥、郑州、湘潭、镇江、铜川、嘉兴、义乌、开封等14个城市的市民,已经可以完成这一操作。

另外还有90多个城市,支持用微信或支付宝办理社保查询。

那么,怎么才能把社保卡“放进”手机呢?

微信电子社保卡操作:

电子社保卡怎么开通

根据以上步骤,最后填写信息和登录即可。

支付宝电子社保卡操作,以杭州电子社保卡为例:

职工还可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城市名+社保卡”,通过刷脸认证后,确认本人操作后,就可以了。

设置电子社保卡有哪些好处呢?

开通电子社保卡后,我们即使不带实体社保卡也可以买药就诊。

比如:去药店买药,只要亮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就可以想我们平时买东西那样扫码付款就可以了,药费就会从你的医保余额里直接扣掉,就和出示实体社保卡一样。

如果是在医院就诊,你关注医院的支付宝生活号,就诊结束后,就会在支付宝里收到由医院生活号推送的待缴费信息,点击进入后选择“医保支付”,就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一键结算。

所以,这个电子社保啦就和自己带在身上的实体社保卡是一样的,和实体刷卡买药就医也是一样的。其实,这个电子社保卡的实施还有一个好处便是,方便快捷,和防丢。很多人表示:社保卡有时候拿出来买药就医后,总会忘记拿回来,或者说不知道放哪了,而这个却不用担心。

说到担心,还有一点的:社保电子化,使得我们更多的信息出现在手机上,如果手机丢了,我们的信息该如何保证呢?

人社部表示:“安全性可以放心”。

电子社保卡以保证持卡人信息准确、安全为根本前提,用户领卡和用卡时,均需要第三方平台与全国社保卡平台进行实时校验确认,并结合电子认证、刷脸认证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是“实人、实名、实卡”。

同时,就诊买药等相关信息均由医院、药店与医保系统直接交互,数据不经过第三方平台,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简单说,我们在领卡和用卡的时候,看似只需要我们的手机,其实背后是需要第三方平台(这里指支付宝)和全国社保卡平台进行实时校验确认。也就是说我们在刷卡的时候,有很多的系统和平台都在验证,像电子认证、刷脸认证等等,能够确保我们实人-实名-实卡。

同时我们也看到,就诊医院和买药的这些消息,都是由医院药店和医保相互交互,数据不经过第三方平台,也就是说是支付宝拿不到你买药就诊的相关信息,这个信息还是在医院,包括药店包括政府手里,不会出现泄漏和不安全的问题。

如果手机丢了呢?通过支付宝领取的电子社保卡,别人要想使用,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还需要指纹或刷脸等验证,才能进行支付。

所以,电子社保卡的信息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小新再强调一遍,电子社保卡目前在这些城市进行哦:杭州、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厦门、合肥、郑州、湘潭、镇江、铜川、嘉兴、义乌、开封等14个城市的市民,可以尝试和拥有哦。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