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蔚来汽车庄莉离职什么情况?蔚来汽车庄莉为什么离职会带来哪些影响
新浪科技
2019-07-02 10:42

蔚来汽车最近祸不单行......

发布召回4803辆ES8后不到两天,蔚来就又被曝出重磅消息——软件负责人庄莉已经离职。

考虑到庄莉的技术身份,虽然蔚来表示研发体系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但对于一个智能电动车制造商来说,这并非一件好事。

根据媒体的报道,创始人李斌将会亲自掌管软件部门,考虑到他的非技术背景,这同样容易陷入一种“外行领导内行”的窘境。

而且李斌最重要的工作——找钱,在前不久曝出亦庄国投要砸下100亿人民币的消息后,现在又没有了下文。

对于蔚来来说,这就是多事之秋,而庄莉的离职带来的影响可能要超出人们的想象。

事发之前早有征兆

在庄莉离职之前,蔚来软件业务实际上就已经改变了汇报流程——从向庄莉汇报,改为向李斌汇报。

这个细节的变化只有两方面的原因——要么庄莉是因被“架空”而离职,要么就是她早前已经提出了离职,汇报流程的变化只是为了适应这个事实。

从庄莉此前曾被曝出要参与创业的情况来看,后一个原因也许更加接近实际情况,即庄莉主动提了离职,蔚来内部由此改变了软件业务的汇报程序。

鉴于软件业务已经成为一款智能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庄莉的离职将会带来一些可能超出预期的后果,比如曾经因为软件升级而被卡在长安街附近的事件。

但是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这也谈不上奇怪——在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大火的情况下,高技术人才的频繁流动早已成为普遍现象,即便是特斯拉,也在过去几年中流失了大批高端技术人才。

或对现有业务造成冲击

蔚来在6月中旬才刚刚发布了升级后的车机系统,尤其是Niopilot无人驾驶系统迎来重大升级,具备了高速自动驾驶辅助、道路自动保持等功能。

坦率地说,这次升级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喜,很大程度上只是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因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诸多对手,早就具备了更高级别的无人驾驶功能。

换句话说,如果想继续保持自己目前的江湖地位,蔚来汽车需要快马加鞭地发力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软件业务,即便不能追上特斯拉,至少也得在国产“造车新势力”的阵营中做到快人一步。

不巧的是,作为软件业务的一把手,庄莉离职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