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台风白鹿即将登陆怎么回事,台风白鹿什么时候登陆在哪里登陆
中国小康网
2019-08-24 11:13

2019台风白鹿最新消息今天: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已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预计,“白鹿”将于24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之后移入台湾海峡,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10-11级,25-30米/秒,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会给粤北山区制造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11号台风白鹿走到哪了?

台风“白鹿”即将来袭,今天(24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之后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受其影响,福建南部将有强风雨出现。

昨天,台风“白鹿”距离福建仍较远,大部地区仍以晴朗天气为主,多地气温也超过了35℃。

中央气象台消息,“白鹿”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大约200公里的巴士海峡海面上。预计,“白鹿”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即将于24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之后移入台湾海峡,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受台风“白鹿”影响,今天白天,福建沿海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内陆地区多云到阴,局部阵雨或雷阵雨。24日夜里,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沿海和龙岩部分地区有暴雨,泉州厦门漳州有大暴雨。其余地市部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25日白天,全省阴有中雨,其中泉州、厦门、漳州和龙岩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局部大雨。25日夜里,全省阴转多云,其中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和龙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26日,南平三明多云到阴,局部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和龙岩部分中雨,局部大雨。

同时,24~25日上午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台湾浅滩渔场和我省中南部沿海9~10级,阵风11~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可达9~11级阵风12~13级;闽东渔场西部7~8级,阵风9~10级,北部沿海6~7级,阵风8~9级。

台风“白鹿”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8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24日)早晨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大约200公里的巴士海峡海面上,就是北纬21.1度、东经122.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50-3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70-80公里。

预计,“白鹿”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即将于24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11-12级,30-33米/秒,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之后移入台湾海峡,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10-11级,25-30米/秒,强热带风暴级)。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大风预报:24日08时至25日08时,南海东北部海域、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海域、钓鱼岛附近海域以及台湾岛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9-10级,“白鹿”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1-12级,阵风可达13-14级。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降水预报:24日08时至25日08时,福建东部和南部、浙江东南部、广东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北部等地的局地及台湾岛东部和南部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250~270毫米)。

专家解析其前世今生

今生:“白鹿”是个直性子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热带风暴级)于8月21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昨天(22日)夜间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今天(23日)下午14点钟,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向约57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从未来72小时路径预报图中可以看到,它的路线“直来直去”。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钱奇峰解释说,这是因为目前副热带高压实力强盛、位置稳定,为“白鹿”提供了比较清晰的引导气流,因此养成了“白鹿”直爽的性格,未来将稳定地向西北方向移动。但是,不排除“白鹿”擦过台湾南部正面袭击闽粤的可能性。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就其强度来看,预计“白鹿”将于24日白天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之后于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

特点:台湾地形对此类台风影响巨大

钱奇峰表示,目前来看,“白鹿”的特点尚不突出。但从其路径来看,大概率会先登陆台湾,再正面袭击闽粤。

这样的台风一般强度不会太强,这是因为受到台湾地形影响,与陆地摩擦强度有所削弱,因此登陆闽粤沿海时的强度会相对弱一点。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最大。

如2016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以超强台风级别在台湾台东登陆,穿过台湾海峡,后又以热带风暴级在福建石狮再次登陆,强度大大缩减。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但是,台风如果擦过(不登陆)台湾岛东南部,直接登陆粤闽沿海,那么登陆时强度会更强一些,风雨影响也会更猛烈。比如2016年的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绕过台湾南部经过巴士海峡,在福建厦门登陆造成了严重灾害。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可见,“台风”穿过或绕过台湾,其强度会受到明显影响。

另外,历年中路径、强度与“白鹿”较为相似的,是2006年第5号台风“格美”,于当年7月24日夜间以台风强度(40米/秒)在台湾台东沿海第一次登陆,次日下午在福建晋江再次登陆,强度为台风级(33米/秒)。

白鹿台风最新消息:11号台风白鹿实时路径 台风白鹿登陆台湾 2019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格美”和冷空气相结合,南方地区受“格美”减弱的低压环流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安徽等地降雨强度大,受灾面积广。

前世: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被除名

虽然今年11号台风“白鹿”目前预测来看强度不强,但它的前世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强热带气旋之一——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

“海燕”登陆菲律宾时,最大风速达到75米/秒,风力17级以上,超过了风力等级划分的最高标准(61.2米/秒),与1983年第10号台风“Forrest”和1990年第25号台风“Mike”并列为1981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最强台风。

2014年2月10日至13日,由于“海燕”给菲律宾造成了严重灾情,在泰国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ESCAP/WMO)台风委员会第46次届会上,菲律宾提出将“海燕”除名。

2015年2月,在台风委员会第47次届会上,作为“海燕”名称的提供国,中国提出用“白鹿”一名作为“海燕”的替补名。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经典句子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将受刑事民事双重严惩 四川省2020年开学时间 四川省2020年什么时候

24小时新闻排行

31省区市开学时间表 2020年各省中小学生正式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 河南/重庆/山西/广东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