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莫雷必须道歉事件来龙去脉,莫雷发布涉港言论怎么回事?
中国小康网
2019-10-12 15:51

随着莫雷事件的持续发酵,今日(10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发布声明,将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并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声明中表示,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NBA事件具体情况

莫雷,莫用“雷语”触碰中国底线

人民日报也“喊话”莫雷:莫用“雷语”触碰中国底线。

美国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推称: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这是香港极端暴力分子的口号,如此表态意味着什么?答案不言而喻。

莫雷的立场是对中国球迷的伤害,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冒犯。中国篮协已作出回应,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火箭队在中国拥有无数拥趸,从中国市场获得的丰厚利益更是无法量化,球迷们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火箭队总经理竟持这种立场。莫雷此举被斥“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实为必然。

或是出于商业考量,莫雷很快删除相关内容。火箭队老板也发推称,莫雷不能代表火箭队。问题是,他紧接着辩解:“球队与政治无关。”这一态度因暧昧而投机,显得不痛不痒,自然并不被中国球迷接受。

有网友说,莫雷亲手把通往中国市场的大门给关闭了。目前看,言之尚早,但莫雷的言辞是一场蕴含危机的冒险。此前,一些跨国企业在这方面“试探”或踩线,无不付出沉重代价!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容不得说三道四。莫雷,你欠中国人民一个道歉,火箭队,你欠中国人民一个解释。

NBA官方声明

10月7日,据NBA官网报道,针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近日针对中国香港发表的不当言论,NBA今天正式发表了一份声明。

NBA发言人迈克-巴斯的声明如下:

莫雷必须道歉事件来龙去脉,莫雷发布涉港言论怎么回事?

“我们意识到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表达的观点深深冒犯了许多我们在中国的朋友和球迷,这令人遗憾。尽管达瑞尔已经明确表示他的推特观点不代表火箭队或者NBA,但是联盟的价值观是支持每个人的自我教育以及分享他们对重要事件的看法。我们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充满敬意,并希望这项运动和NBA能够作为一股团结的力量去连接文化差异以及让人们团结在一起。”

NBA官方的这份声明,全文只是强调了莫雷的言论只代表他个人的观点,而且至少在这份声明中,无论是NBA官方还是火箭官方,并没有对莫雷进行任何的处罚,更让中国球迷难以接受的是,声明的全篇内容,并没有道歉的字样。

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中国央视现在决定取消转播NBA的节目,我也看到了NBA方面对此进行了回应。中方是否在利用其影响,来妨碍言论自由呢?

耿爽: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已经就休斯敦火箭俱乐部有关人士的错误言论向对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国篮球协会以及休斯敦火箭队的中方合作伙伴都相继发表了声明,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我建议你去关注一下普通中国民众对此事的反应和他们的态度。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不少网友为央视点赞: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分裂国家的言论和行为。

NBA中国赛受到影响

即将举行的2019年NBA中国赛也因此受到影响,8日凌晨,李易峰在内的多位艺人发布声明称将不会出席NBA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新京报将持续关注:

李易峰工作室:李易峰将不会出席10月9日NBA球迷之夜活动

莫雷必须道歉事件来龙去脉,莫雷发布涉港言论怎么回事?

白敬亭工作室:白敬亭不会出席NBA球迷之夜及NBA中国赛

莫雷必须道歉事件来龙去脉,莫雷发布涉港言论怎么回事?

UNINE组合:不会出席NBA球迷之夜及NBA中国赛

莫雷必须道歉事件来龙去脉,莫雷发布涉港言论怎么回事?

郑云龙:不会出席NBA球迷之夜及NBA中国赛

莫雷必须道歉事件来龙去脉,莫雷发布涉港言论怎么回事?

周一围工作室:周一围将不会出席10月9日NBA球迷之夜活动

莫雷必须道歉事件来龙去脉,莫雷发布涉港言论怎么回事?

范冰冰工作室经纪人:范丞丞将不会参加NBA球迷之夜活动

莫雷必须道歉事件来龙去脉,莫雷发布涉港言论怎么回事?

8日13时,蔡徐坤工作室在微博发表官方声明:

蔡徐坤先生及蔡徐坤工作室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坚决拥护祖国统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分裂国家的言论和行为。

即日起,蔡徐坤先生及蔡徐坤工作室与NBA的所有合作即告停止。

今年春节,蔡徐坤曾作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经典句子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将受刑事民事双重严惩 四川省2020年开学时间 四川省2020年什么时候

24小时新闻排行

31省区市开学时间表 2020年各省中小学生正式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 河南/重庆/山西/广东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