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老舍之子舒乙因病去世 舒乙个人资料介绍生前与青岛渊源深厚
海峡网综合
2021-04-22 11:26

中国现代文学馆发出讣告,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21日14时16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

老舍之子舒乙因病去世 舒乙个人资料介绍生前与青岛渊源深厚

老舍之子舒乙个人资料介绍

舒乙(1935年6月2日-2021年4月21日),生于山东青岛,祖籍北京,满族,中国著名文学家舒庆春(老舍)之子。

1954年9月留学苏联,历任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实习员,北京光华木材厂科研室主任、科长、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常务副馆长、馆长,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全国第九届政协委员,担任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是中国老舍研究会顾问。1992年,散文集《老舍的爱好和关坎》获满族文学奖。

2021年4月21日14时16分,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

中文名:舒乙

国    籍:中国

民    族:满

籍    贯:山东青岛

出生日期:1935年6月2日

逝世日期:2021年4月21日

毕业院校:列宁格勒基洛夫林业工程大学

职    业:工程师、作家、画家

主要成就:任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理事、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理事

代表作品:《老舍的爱好和关坎》 、《老舍和朋友们》等

舒乙生前与青岛渊源深厚

舒乙和青岛有着很深的渊源,他不仅出生于青岛,还在2015年携中国首部现代著名作家地域全集——《老舍青岛文集》在青岛老舍故居首发,并赞扬了青岛古建筑保护“做得好”,值得全国很多地方借鉴。

1935年出生于青岛的舒乙,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之子。老舍先生1934年来到青岛,1935年,在位于黄县路的房子里专心写作,创作出了著名的《骆驼祥子》。同年,舒乙在青岛出生,他经常说自己和《骆驼祥子》同岁。

2015年1月,舒乙受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邀请,出席了在南海路23号海滨旅馆旧址举行的“城市的记忆与传承——城市文化与城市风貌保护学术交流会”。在会上,舒乙做了题为《老舍与青岛》的主旨演讲,回忆了老舍先生寓居青岛期间的故事。

他认为,在青岛的这三年,是老舍先生重要的时期,在他的创作生涯当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会上,舒乙感慨青岛为纪念老舍先生所做的种种积极工作,赞扬了青岛在传承历史文化脉络、保护历史文化名人足迹和影响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青岛在城市记忆、城市传承、城市文化、城市风貌保护做得很好,值得全国很多地方借鉴。

作为常年研究和推广老舍作品文化的舒乙,还携中国首部现代著名作家地域全集《老舍青岛文集》在青岛做首发。在发布会上舒乙表示:“《老舍青岛文集》打破了名人故居静态化单一化保护方式,为探寻名人故居人文意向开创了新式的名人文化体验。”全书除了收录95万字老舍先生文学创作外,还编写了《老舍青岛年谱》及20万字的注释。此外,他携带了老舍和其夫人胡絜青收藏的32幅书画作品并展出。(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来源: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半岛都市报、百度百科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端焰)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老舍之子舒乙因病去世 舒乙个人资料介绍生前 特斯拉陶琳总裁简介 陶琳个人履历背景起底 陶 4月21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31省区市新增确诊6

24小时新闻排行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为何缺席博鳌亚洲论坛 陶琳 陆游有诗云“溪柴火暖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4月22日蚂蚁庄园今日最新答案 蚂蚁庄园4.22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