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云南16岁初中女生在校分娩,该如何为乡村女孩撑起保护伞
极目新闻
2022-05-25 11:34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5月初,云南昭通一名正上初一的16岁女生在学校宿舍内分娩,宿管阿姨发现后,校方将其送至医院。目前,当地县公安局已受理家属的报警,案件正在调查当中。(据5月24日澎湃新闻)

云南16岁初中女生在校分娩,该如何为乡村女孩撑起保护伞

相关案情通报(来源:镇雄公安官方微博)

小梦在一段视频中自述,她今年16岁,事发时就读当地一中学初一,“这是一个很不幸也很丢人的事情。”小梦说,5月4日,她在学校宿舍内分娩时大出血,宿管阿姨听见婴儿啼哭声后循声发现了她,并联系校长,将她紧急送往医院。

小梦指称,侵犯她的是隔壁村一同学的父亲。据她说,2021年7月,她就读小学六年级时,乘坐蔡某某的面包车去学校,途中蔡某某强行和她发生了关系,事后威胁她不许向外人告知。5月25日,镇雄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已对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是一起令人痛心的悲剧。网友感到不可思议,一个初一女孩,在学校分娩了才被发现。此前,女孩被侵犯,她不敢声张,也不敢回家,一直住在学校,原本成绩不错的乖乖女,变得沉默少言,成绩也有所下降,难道没人发现她的异样?针对小梦在校怀孕分娩一事,校方解释称因校服宽松,未注意到。网友也表示难以理解,这是怎样的校服,能如此宽松。

经常说要关爱乡村“花蕾”。小梦16岁上初一,父母年迈,在家中种田,哥哥在外务工。发生这样的不幸,相关保护的缺乏,是显而易见的。包括对青春期知识的缺乏,受到侵犯后如何求助,她都是茫然的。从她不知道自己会怀孕,直到肚子一天天大起来才明白怀孕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不知道怎么办,又不敢给任何人说起,很害怕很无助。”就可见保护机制的缺失,相关教育与引导的缺失。

2016年,安徽潜山县妇女联合会主席严爱莲曾对媒体表示,农村地区针对女童的心理、生理、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十分缺乏,留下了女童保护的安全隐患。

“留守女童大多生活在农村环境中,由于环境的限制和村民对于安全的忽视,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安全隐患。留守女童居住地人口较为稀少,警力不足,治安巡查和检查较为缺乏,尤其是广大农村,留守女童在家独处和上学、放学路上容易遭到违法犯罪分子的诱骗、侵害。”乐山师范学院教授杜学元也曾对媒体表示。

杜学元长期关注留守女童问题并发表多部相关著作。“留守女童生理知识较为缺乏,加之缺少父母的教育和帮助,容易遭受性侵害。自我保护意识欠缺、应急自救能力缺乏,加重了安全风险。”杜学元表示。

发生在小梦身上的遭遇,就是如此。哥哥在外务工,父母年迈,对她缺乏相应的保护力。而作案的又是熟人,可能就是瞅准了这点。怀孕了学校都没有发现,学校的管理也难说细致入微。

2013年9月,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指出要科学做好预防性侵犯教育、定期开展隐患摸底排查、全面落实日常管理制度、从严管理女生宿舍、密切保持家校联系,以为少年儿童撑起保护伞。

16岁初中女生在校分娩,可见要落实相关意见,真正做好“守护花蕾”的工作,从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结对帮扶等诸方面提供帮助,仍是一个课题。小梦的不幸遭遇,说明为乡村少年儿童撑起保护伞仍任重道远,也刻不容缓。这才是案件之外更值得思考之处。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端焰)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云南16岁初中女生在校分娩,该如何为乡村女孩 女子杀夫弃子逃亡23年被抓:怀疑丈夫出轨,逃 逃犯穿“逍遥法外”文化衫招摇过市,被抓时怪

24小时新闻排行

浙江金华一男子招嫖不满意生气报警维权:她半 《三国志战略版》全6御武将强度分析来咯!看 俄罗斯一驻联合国外交官辞职,原因竟然是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