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稳总量 优结构 降成本——人行福州中支全力助推福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06-01 11:33

稳总量 优结构 降成本——人行福州中支全力助推福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外汇管理局金融助企纾困23条”,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出台“福建金融助企纾困10条”,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一、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为经济稳定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4月末,福建省社会融资规模比年初增加5402.87亿元,同比多增1168.03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14万亿元,同比增长14.18%,创近八年同期新高,增速居全国第3位,比全国平均增速高3.58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7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9%,创近九年同期新高,增速居全国第3位,比全国平均增速高3.9个百分点;全省企业不良贷款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低0.09个百分点,其中,小微型企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83%,比去年同期低0.36个百分点。

二、精准实施货币政策,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落实人民银行总行2022年4月25日降准政策,直接释放全省金融机构资金约145亿元,且每年可直接节约相关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约1.8亿元。优化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存量额度的分布,向人民银行总行争取新增福建省再贷款额度93.5亿元、再贴现额度32亿元,稳妥接续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引导并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4月末,全省再贷款再贴现余额1016.82亿元,同比增长47.94%,其中再贴现余额中涉农、小微、民营三类票据占比达95.3%。

三、全面准确传导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政策,确保政策落实落细。2020年6月至2021年底人民银行两项直达工具的实施,有效减轻了小微企业阶段性还本付息压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继续加大金融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力度,人民银行总行决定自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把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及时传导政策,积极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不需要抵押品、直接提供激励资金的积极作用,鼓励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截至目前,全省已对84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激励金1.8亿元。

四、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推动贷款利率持续下降。运用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微信公众号平台、联合省内各市中支宣传推介债务融资工具产品,召开发债座谈会,引导主承销银行做好企业发债服务。1-4月,全省共65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242亿元,同比增加11.6亿元,加权平均票面利率3.02%,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3亿元。支持省内法人银行发行金融债券827亿元,补充资本金和拓宽资金来源,提高信贷投放能力。2021年以来,一年期和五年期LPR分别下降了15个和20个基点,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加强存款利率监管,发挥新建立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稳定银行负债成本,积极推动银行机构进一步疏通内部利率传导机制,持续释放LPR改革效能,促进降低企业贷款利率。1-4月,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6%,同比下降23个基点;对企业贷款利率4.10%,同比下降23个基点,利率水平保持低位运行。

五、实施第五、六期中小微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切实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在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实施前四期、合计4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的基础上,继续推出第五、六期纾困贷款,倾斜支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贸外贸、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的中小企业。4月末,第六期纾困贷款已全部发放完毕,其中第五、六期纾困贷款合计发放224.7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17%,为8102家企业提供纾困资金。

六、优化信贷结构,货币信贷政策与产业、财政、监管政策协调联动稳增长。联合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福建省财政厅等部门制定关于金融支持福建经济开好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各项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全省信贷结构不断优化,4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7350.12亿元,同比增长13.05%;涉农贷款余额16731.87亿元,同比增长6.89%;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142.66亿元,同比增长22.04%。一是持续推动投放“技改专项贷”,重点支持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合作银行已扩大至22家,4月末,累计投放技改专项贷54.2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53%。二是引导加大“科技贷”投放,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1-4月,相关金融机构累计为325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科技贷”431笔、金额16.94亿元。三是推动“乡村振兴贷”落地,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中小微农业企业,通过梳理白名单、金服云平台线上对接、加大政策宣传等方式推动投放,截至4月末,已投放贷款3.27亿元。四是在全省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4月末,全省已申报62个项目、通过媒体平台开展宣传120余场(次),该专项行动对应领域的贷款余额合计2140.62亿元,环比增加36.7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23%

下一步,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将持续指导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和各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外汇管理局金融助企纾困23条”和“福建金融助企纾困10条”,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推动金融助力福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金融频道3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