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福建工行:扛起稳增长大行担当
福建日报
2022-06-17 09:18

 

福建工行:扛起稳增长大行担当

 福建工行:扛起稳增长大行担当古雷石化 詹照宇 摄

福建工行:扛起稳增长大行担当福清核电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做了大量有成效工作。稳住经济大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扛起国有大行使命职责,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大力贯彻落实工商银行总行出台的《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若干措施》,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倾斜,坚持守正创新,优化服务供给,全面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客户至上,服务实体”。当前,工行福建省分行“靠前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对福建省普惠、制造业、民营、绿色金融、科创等实体领域融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助力福建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助力稳投资

全力保障重点领域融资需求

今年以来,福建省把稳增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推出多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多措并举稳增长,工行福建省分行围绕福建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聚力发力,从优化结构、业务创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等多个维度制定工作目标,以“金融血脉”强健“经济肌体”,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抓项目稳投资,是筑牢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至关重要。为保障福建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工行福建省分行加强政策倾斜,强化对稳投资的有效支持。

泉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泉州市按照“组建大集团、发展大产业”战略部署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为满足泉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融资需求,工行福建省分行独辟蹊径,为企业精心设计债券发行方案并作为主承销商为企业首次注册中期票据。在今年泉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中票募集资金及时划入泉州水务集团公司账户,为公司在疫情期间保障泉州市的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贡献金融力量。

三明市徐碧“城中村”是三明市规模较大的“城中村”,原有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已不能满足村民的生活需求,但改造徐碧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巨大。2020年8月,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融资立项备案,计划总投资21.8亿元,建设期3年。

“这个项目是以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核心,符合我行新农村(小城镇)建设领域信贷政策。”工行三明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行获悉三明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后,制定并实行配套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1年7月,我行贷款投放完毕时,我行同业占比达85%,为该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瞄准重点领域稳投资,工行福建省分行在保障福建农业、能源、物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需求方面持续靠前发力。近年来,为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永安贡川风电场、金钟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强福建制造

打造制造业金融领军强行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年来,工商银行努力优化制造业金融服务,加强对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制造业贷款余额在“十四五”期间率先突破3万亿元。

做大做强福建制造,是福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中之重。福建省大力推进制造业提升改造,并组织开展实施“强制造”计划,为“十四五”福建制造业发展谋篇布局。

紧跟地方经济发展大势,工行福建省分行持续推进“制造业金融领军强行”“制造业金融服务提质工程”建设,做好龙头企业、行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5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制造业贷款新增129.24亿元,增幅17.01%。

古雷石化基地,是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瞄准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漳州正力争形成两条千亿炼化一体化产业链。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融入当地政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牵头组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银团贷款,总投资303亿元,由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建设的“炼化一体化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于2021年8月中旬试车成功,并于当年11月下旬投入试运营。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福建优化产业结构、补足新兴产业链条打造的新增长点。福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位于福鼎市前岐镇,是宁德时代全球布局最大的单体项目基地。工行福建省分行靠前发力、主动作为,顺利完成“福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审批并提款,有力支持了宁德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服务供给

保障金融服务精准直达

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是工商银行《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若干措施》的重要方向。针对民营小微、科技创新、稳链固链、外贸外资等领域,工行福建省分行正强化服务措施,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我们的主要措施包括提高新发放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进一步扩大服务小微客户的覆盖面,对灵活就业群体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对数字经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供定制化金融等服务。”工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三分天下有其二”。作为国有大行,工行福建省分行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正发挥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工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省工商联联合制定《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开展服务民企服务提升专项活动,积极推动“八融”措施实施。截至2022年5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服务的民营有贷户达到8868户,贷款余额1263.33亿元,较年初新增80.8亿元,增幅6.83%。

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及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解决了我国半导体芯片“卡脖子”材料问题,多个产品已实现进口替代,形成了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工行福建省分行基于对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研判,围绕企业需求设计出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福建省首笔国家科技重大项目课题研发专项信用贷款及优惠利率,同时给予票据池质押融资,为其年产36万吨的半导体级电子材料项目提供授信,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服务科创企业,工行福建省分行正开展高新区及高技术企业“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5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91.91亿元,较年初新增8.45%,有贷户416户,较年初新增3.74%。

绿色金融,是服务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工行福建省分行落实“双碳”工作方案,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如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贷款投放。截至2022年5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450亿元,较年初新增53.84亿元,增幅12.31%。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例。

福建金森地处三明市将乐县,是我国首家纯森林资源培育型林业上市企业。公司拟建设的15万亩碳汇林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可逐步提升森林数量和质量,预计建成后20年内可实现101万吨核证碳减排量和95.35万立方米木材。

今年3月,工行福建省分行向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放首例碳汇林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工行福建省分行为支持当地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发展开辟了新道路,用行动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绿色金融理念,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

助惠企纾困

稳定实体经济彰显温度

今年,新冠疫情突袭福建,福建泉州、宁德等地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考验。进入4月以来,受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影响,福建省稳增长的压力有所加大。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以来,福建加快政策出台兑现,打开政策“储备库”“工具箱”,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情况和职能定位,已推出多批惠企纾困政策措施,打出稳增长“组合拳”“连环招”。

积极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工行福建省分行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落实让利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适当降低融资利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22年3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落实FTP补贴返还、技改贴息、小微纾困等政策措施,新发放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24个BP,普惠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20个BP,公司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21个BP,累计为3609户企业降低贷款利息5960万元。

“对临时遇困客户,我们在应急服务等方面推出支持措施,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对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还款计划调整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满足客户持续经营的资金需求。”工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为民、服务实体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大型国有银行主力军作用,为福建新一轮经济发展提供全面、高效、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工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工行:扛起稳增长大行担当

金融频道3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