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董希淼:资管新规实施将促进普惠金融产品
海峡网
2022-11-24 20:36

董希淼:资管新规实施将促进普惠金融产品

董希淼接受记者采访  海峡网记者 曾群峰 摄

海峡网11月24日讯 (海峡网记者 曾群峰)今天,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南平隆重举行。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峰会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董希淼说,资管新规历经三年过渡期后,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落地,2022年被称为资管新规实施元年。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一新规意味着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大多数保本理财退出市场,“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已成理财市场的常态。

资管新规实施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董希淼介绍说,资管行业在我国已经是超过100万亿的规模,随着资管新规的深入实施,行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市场经历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提升能力的转变过程,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中重要变化之一是存量整改任务基本完成,理财产品加快净值化转型。完成净值化转型的银行或理财公司还要在产品估值、结构调整、投研能力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全面、及时、准确地披露理财产品信息。

资管业务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金融服务,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后,加强和改进投资者教育十分迫切。最近一两年,部分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大,少数产品甚至出现“破净”现象,引发投资者担忧。下一步,理财产品发行、销售和代销机构要在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同时,从提升国民金融能力的高度出发,全面深入开展财商教育,引导投资者理性看待金融市场变化;投资者要不断提升自身金融素养,增强风险识别、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总之,要通过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多方努力,坚决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尽责”与“买者自负”的有机统一,推动银行理财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资管新规实施之后,银行理财市场将出现哪些新趋势?

董希淼表示,老百姓财产性收入将增加,金融资产会上升,房产资产会下降,这是中国资管行业的新机会,但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居民的银行理财发展空间和潜力仍然巨大。下一阶段,从监管部门来说,要加强和改进理财业务监管,理财公司应提升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能力,中小银行应加快发展理财产品代销业务,各方协同努力,共同推动理财市场高效灵活地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理财产品稳健性和竞争力,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平衡风险与收益的需求。

首先,要强化理财业务监管。监管部门严格把控理财公司“入口关”,坚持标准不放松。积极研究优化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公司的模式路径,更好地满足中小银行发展理财业务的愿望。继续深化理财市场对外开放,提升理财公司竞争活力。不断完善理财公司治理体系,强化理财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推动制度实施,从业务管理、产品销售、流动性风险等方面持续强化管理。

其次,要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未来,银行理财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第一责任,在发挥银行理财的特色和优势的同时,稳步提升权益类产品占比,满足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持续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更好地满足理财产品门槛降低之后投资者大量增加的现实需要。

再次,要加快专业化特色化机构建设。作为新型的资管机构,理财公司应以专业化和特色化为方向,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理念,加快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深化金融科技运用,完善产品体系建设,提升差异化服务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中小银行要加强代销体系建设,抓住理财产品代销暂未对第三方开放的时间窗口,以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上线为契机,建设和完善代销系统,培养专业的理财顾问,大力发展理财产品代销业务,努力打造特色化的“理财产品综合超市”。

资管行业发展要有“三结合”

绿色是南平的发展底色,自南平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的金融基因。在谈到福建发展资管行业有什么建议时,董希淼说,资管行业发展要有“三结合”。

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比如通过绿色产业投资基金、提高绿色信贷投放比例,创新保险产品 加大绿色债券的发行,引入更多金融活水,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未来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发展数字化资管行业,运用数字技术、思维、数字化手段,加快资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与普惠金融相结合:资管行业不仅仅为高净值人士服务,也要为广大老百姓服务,发展普惠型金融产品,能创新出一些门槛比较低,让老百姓有更多投资性理财产品可以选择,助力普通老百姓财产性收入的提升,让老百姓在资产配置中有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