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畅通物流微循环
经济日报
2023-01-06 16:32

眼下,年货消费高峰期即将到来。很多人担心,随着货运需求增多,站点运力可能会遇到暂时短缺等压力。近期,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先后启动年货节活动,菜鸟、“三通一达”、顺丰等快递公司将一同保障春节物流运营。一份份春节不打烊的承诺,让消费者多了几分安心。

一头连着生产供给,一头连着消费需求,物流可谓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春节临近,快递能否正常投递倍受关注,在网上购买的年货正常送达,成为消费者的期望。近期,多地进入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市民不仅对生活用品需求加大,对防疫物资的及时获取也有迫切需求。

年货需要及时投递,药品等防疫物资更不能有堵点,这对快递顺畅度提出更高要求。快递揽投量高位运行,给一线快递小哥带来挑战,工作时间延长、任务加重。特别是叠加一些平台网络购物节的影响,有的客户从下单到收到物品需要10余天,这反映出快递行业还不够成熟、抗压能力有待增强。如何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仍需快递行业持续深思。

保障“春节档”快递顺畅,既考验职能部门的统筹能力,也考验快递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有关部门和企业应多措并举打通梗阻,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加强末端配送。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尽快解决有的地方物流“最后一公里”不畅问题。各地积极落实会议要求,如北京组织邮政、顺丰等企业采取管理人员下沉、增加劳务派遣、补充临时用工、组建疏解突击队等方式,充实末端投递力量,并指导各快递企业制定特殊激励措施,拓展巩固用工渠道;多家快递企业也积极响应,不仅宣布“春节不打烊”,还千方百计完善保障工作,在运营网络、市场客服等方面进行专项优化;邮政管理部门持续加强支撑保障,推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这些举措都将为保障“最后一公里”配送畅通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