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银行动态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减流程 增效率”缓解福建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人行福州中支
2022-11-23 16:50

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因信用等级较低、抵押担保不足等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企业间多方信息共享,优化银行业务流程,降低融资门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受到市场多方欢迎。1至10月,福建全省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304家企业办理出口贸易融资19.6亿美元。

福建晋江某进出口贸易公司订单金额小、交易频繁,融资需求较为迫切。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对该公司进行贸易背景真实性电子核验,减少重复递交、打印材料、手工核对等工作,大大节省尽调、申请、审批、放款等环节的时间,同时避免一笔交易在多家银行进行融资的情况,降低重复融资风险。目前银行累计为该公司办理232笔共计1.8亿元出口贸易融资业务,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助力提供便利的真实性核验手段,简化银行手工核对、现场核查等复杂流程,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同时提供丰富的跨境信用信息,为银行向企业授信提供了真实可信的数据参考,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和成功率。

2021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广东、江苏、福建等12个地区推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今年三季度,福建省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大幅攀升,发放保单融资月均117笔、293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倍、1.6倍。此外,为有效缓解疫情期间企业经营能力弱化与资金需求增长的矛盾,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应用该平台提供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赋能企业增信,并创新专项融资产品“跨境E贷”,实现免抵押、全线上审批功能,有效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受到企业欢迎。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仅四个月便为65家小微企业办理融资逾1.02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