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苏贞昌恶毒攻击大陆 国台办:再次暴露其恶毒本性
环球时报
2020-03-25 14:39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继宣布禁止向大陆出口口罩以及阻挠湖北台胞返台后,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24日又公然指责大陆“隐瞒疫情”。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苏贞昌再次无耻散布“苏式谎言”,公然造谣大陆“隐瞒疫情”。这种借制造谎言来煽动歧视、仇恨的表演,再次将他的恶毒本性暴露于世人面前。

台湾“立法院”24日继续进行施政总质询,邀苏贞昌及“内阁”官员列席。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苏贞昌在接受采访时声称,“疫情其实不分国界”,如果大陆能不从一开始就隐瞒疫情,世界早一点得到警告,相信不会危害得这么厉害。他称,台湾因为过去有抗击“非典”的经验,大家齐心合力过了第一关,现在第二关更强、更战战兢兢,台湾不但要防堵疫情、减灾,同时也要把经验、资料给国际知道。针对是否评估要封城,苏贞昌称台湾还不到封城这一步,因为民众警觉性很高,都知道自己不要成为害群之马,“我们不必封城,但自我管理好,受害就会少”。

苏贞昌还在谈话中暗推“两国论”。他24日称,“中国是一个国,台湾也是一个国”,他不赞成不往来,“只要在不影响国家安全、不要被吃掉的情况下,大家是邻居,要互惠互利、互相尊重”;这次台湾防疫做得很好,两边比起来,“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但也不要惹它”。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独”政党“台湾基进党”的陈柏惟还异想天开地“建议”民进党当局可以邀香港人来台湾当兵。他声称这么做有“三大好处”:一是港人比我们年轻;二是他们讨厌大陆;三是增加台湾劳工人数。苏贞昌则回应称,“这个我看可能要更慎重”。

中时电子报24日称,就在新冠肺炎起源引起陆美外交系统发言人隔空交火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发推文称,台湾去年12月就已示警世卫组织(WHO),并批评大陆试图掩盖疫情。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4日也声称,疫情暴发以来,台湾与各方专家进行讨论,并曾紧急向大陆查证疫情状况,同步通报世界卫生组织。有媒体称,大陆以巨大努力和付出为国际社会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日前,亲身参与中国抗疫的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披露细节称,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去年12月31日即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前一晚,就收到了来自大陆的通知,等于戳穿了所谓“大陆隐瞒疫情”的谎言。

《中国时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民进党当局因为疫情对大陆敌意更深,口口声声要加入世卫组织,却拒绝接受“反污名化”原则坚持使用“武汉肺炎”;看到特朗普抛出“中国病毒”更是见猎心喜,利用公布“台美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的机会刻意凸显“武汉肺炎”,呼应美方“抗中诉求”,只是这些政治动作对台湾防疫有何正面意义?香港中评社24日称,很多观察家相信,美国正在输掉抗疫之战,一是疫情面临失控,二是进一步失去全球领导力,台湾继续“亲美政策”风险增大。文章说,近期民进党当局防疫“只防大陆、不防欧美”,还与美国搞一纸“联合声明”,一方面令台湾境外输入病例大幅增长,同时制造了两岸对立、撕裂了同胞感情,“亲美、傍美而致两头空,是可以预见的结局”。24日,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通报称,当天岛内新增21例确诊病例。台湾累计已有216例确诊病例,其中境外移入178例、本土38例。

自疫情暴发以来,苏贞昌就不断趁机操弄“抗中”。他先是宣布禁止向大陆出口口罩,之后又设置障碍一再阻挠湖北台胞返乡。他一方面声称“不能让在湖北的台胞回来,是因为台湾防疫安置能量不足”,但另一方面又把责任推给大陆,谎称“卡就卡在大陆”。与此同时,苏贞昌还让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这面盾牌挡在前面,老谋深算的他“趁机全力拼扩权”,巩固自己的政治地盘。《联合报》列举称,“行政院”日前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条例”无效,一来直接痛打国民党籍台中市长卢秀燕;二来为台电解套,让二号机、三号机能继续供电;三则借机补刀前台中市长林佳龙,凸显其当年立法不当,可谓一举三得。文章说,苏贞昌这一招接一招的手法,政坛人士都能嗅出不寻常。他与“立法院长”游锡堃的较劲自去年以来就未停过,传言与“5·20”人事异动有关,“防疫重责当前,苏贞昌的演出却让人侧目”。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苏贞昌恶毒攻击大陆 国台办:再次暴露其恶毒 台湾放“无薪假”事业单位破160家 创10年新高 台北股市25日开盘涨140点 为9426点

24小时新闻排行

穆雷31秒12分视频 穆雷与女友不雅视频哪里看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3月25 生活中我们常说的肥牛 2020各省市延期开学时间最新通知!山东江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