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下架中天?民进党威胁新闻自由逾9成民众反对
华夏经纬网
2020-10-16 15:45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台湾中天新闻台依“法”申请换照之际,盛传民进党当局黑手正介入NCC,企图威胁新闻自由。对此,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特别针对“民众如何看待‘新闻自由’在台湾所扮演的角色”进行民意调查。逾9成民众认为新闻媒体的言论自由与多元化,扮演台湾民主重要角色。更有7成5民众认为“新闻媒体言论正确不正确”该由人民判断,认为该由台当局判断的比例则不到1成。

首先,当民众被问到“请问您觉得新闻媒体的言论自由与多元化,对台湾民主发展重要不重要?”结果显示,有90.5%认为“重要”,4.6%认为“不重要”,两者比例悬殊。

若以“年龄”交叉分析,会发现各年龄层均有逾8成的比例,认为新闻媒体的言论自由与多元化,对民主发展扮演重要角色;其中20至29岁年轻族群,更有高达97%认同新闻自由对民主的重要性,高居各年龄层之冠。

若以政党立场交叉分析,会发现不同政党的支持者,无论蓝、绿均有超过9成,认为新闻自由对民主发展扮演重要角色。

接着,当民众被问到“请问您觉得新闻媒体的言论正不正确,应该由人民判断,或由当政者决定?”结果显示,有75.5%认为该由“人民判断”,7.5%认为由“当政者决定”,0.6%认为由“专家学者决定”。

若以“政党”立场交叉分析,会发现即便是“泛绿”选民,也有77%认为应由“人民判断”,仅9.1%认为由“当政者决定”,另有0.3%认为由“专家学者学定”。

整体而言,民调数据清楚显示出,台当局若要通过NCC为名,邀集学者专家对媒体进行审查,进而决定媒体执照的换发与否,恐不能不顾主流民意的观感。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下架中天?民进党威胁新闻自由逾9成民众反对 大台北地区整合 林右昌提行政重新区划 罕见!解放军战机15小时内两度巡台震慑“台独

24小时新闻排行

煮牛奶时加糖,对它的营养成分有影响吗 蚂蚁 煮牛奶时加糖对它的营养成分有影响吗 蚂蚁庄 王者荣耀2020周年庆返场投票官网地址入口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