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新加坡前总理坦言若两岸和统无望“武统”将别无选择
中国台湾网
2022-01-20 17:41

中国台湾网1月20日讯 一段时间以来,因民进党当局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美军舰多次过航台湾海峡,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大陆方面为遏制“台独”,派遣军机、军舰在台岛巡航、警备已成为常态。日前,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在一场活动中表示,担忧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开战的理由。他并直言,如果中国大陆觉得和平统一无望,“武统”将别无选择。此外,我驻法大使于当地时间17日接受法媒采访,就台湾问题表明中方原则立场。他强调,和平统一始终是优先选项,但绝不容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不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不是台湾人民,而是“台独”分裂分子和某些外部势力。

吴作栋:台湾问题或将成为中美开战的理由

吴作栋在受访中引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早前言论,称中美关系会在“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须敌对时敌对”。基于此,吴作栋建议,二者应避免因分歧而发生冲突,接受所谓“健康的竞争关系”,藉此深化合作。

谈及当前台海形势,吴作栋担忧,台湾问题或将成为中美开战的理由。大陆曾多次重申“台独”是“红线”,台湾取得越多所谓“国际空间”,也将承受更多来自大陆方面的“压力”。吴作栋直言,若中国大陆觉得和平统一无望,那么“武统”将别无选择。

李显龙:台海战争存误判风险 “台独”是“红灯”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1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彭博创新经济论坛采访时称,美国大幅增加与台湾方面所谓“互动”,中国大陆则加剧考验台湾所谓“防空能力”,这些都将提升台海紧张形势,导致中美之间出现误判。李显龙认为,台海虽然不会在“一夕之间”爆发战争,但确实存在误判风险。

李显龙强调,对于大陆民众而言,台湾问题是“一切核心利益的母题”,“台独”是绝对醒目的“红灯”。维持“九二共识”是两岸维持关系与展开合作的可行方法,但台湾方面已表态“不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或将“最大限度限制台湾的国际空间”,但不会在“未受冒犯的情况下”采取单方面行动。

我驻法大使:台海局势紧张根源在于“台独”挑衅

针对当前台湾问题引发所谓“国际探讨”,我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于当地时间17日接受法兰西电视台采访,并就相关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卢沙野说,首先必须明确,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的关键问题并非武力统一,而是台湾当局、“台独”分裂势力必须立即停止使台海局势不断紧张升级的挑衅行动。

我驻法大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没有起到好作用

卢沙野表示,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使命。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因如此,中国出台了《反分裂国家法》。如果台湾当局继续挑衅导致局势升温,中国政府将不得不做出相应回应。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没有起到好作用。“台独”势力正是自恃有美国的支持才胆敢在所谓“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驻法大使:和平统一始终优先但不承诺放弃武力

卢沙野指出,和平统一始终是优先选项。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推动台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这正是为了改善台湾民生,给台湾民众带去更多福利。但我们绝不容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不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不是台湾人民,而是“台独”分裂分子和某些外部势力。(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新加坡前总理坦言若两岸和统无望“武统”将别 滁州台企荣获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荣誉称号 南京台企农产品入选2021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

24小时新闻排行

开端一共多少集更新时间介绍 开端大结局什么 扫出敬业福的福字图片2022 必出敬业福的福字 《开端》张警官最后结局死了吗?张警官会进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