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体育新闻
人机大战为何总以棋测智?围棋比国际象棋更高深
2016-03-09 16:01

机器与人的思考风格并不一致,智力孰优孰劣并不好测,但一直以来,全球重要IT公司几乎都偏好用人机棋类博弈,来检验人工智能的进步。

IBM的超级电脑“深蓝”曾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谷歌正用“阿尔法围棋”程序挑战围棋顶级高手李世石,而脸书的人工智能“黑暗森林”程序也选择了围棋人机对弈,作为人工智能水平的检测。

棋类博弈自古被视为一种关乎智力的高级挑战。和其他智力测试相比,弈棋具有直接对抗的特点,紧张对局中,对手一手精妙棋招,更能让人感觉到一种智力上的刺激和挑战。弈棋随机和不可控因素更小,因此对局双方的决策能够更直接地控制整个局面的走势,这进一步增强了智力的对抗性。

机器真正开始通过棋类挑战人类智力,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至195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在电脑中设计国际象棋程序,几年后,人与电脑下棋的新生事物就出现了。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