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体育新闻
球风硬朗 连克强敌!中国三人女篮勇夺亚洲杯冠军
北京晚报
2022-07-11 15:42

昨晚,2022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在新加坡落幕。女子组决赛中,中国队以14比10击败澳大利亚队,首登冠军领奖台。中国男队以20比18击败菲律宾队,摘取铜牌。

在本届比赛中,中国女队直接获正赛资格,小组赛先后战胜新西兰队、澳大利亚队,闯入八强。1/4决赛,她们21比11轻取泰国队,与日本队在半决赛中相遇,以20比15胜出,同澳大利亚队会师决赛。黄琨成为决赛的奇兵,她的两记远投令中国队领先。在澳大利亚队追分的时刻,王丽丽、张芷婷连续得分稳住局面,最终以14比10击败对手。王丽丽当选女子组最有价值球员。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东京奥运会铜牌以及今年的世界杯铜牌、亚洲杯金牌,5年间,中国三人篮球女队连创佳绩。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获得铜牌后,球队在奥地利短暂调整一周,就前往新加坡参加今年的亚洲杯。在中国女队最初公布的亚洲杯名单中,王丽丽、张芷婷留队,黄琨、罗欣棫入选,不过赛前球队又进行调换,以万济圆替换罗欣棫。主教练许佳敏表示,亚洲杯名次关系到明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我们要全力以赴冲击冠军。”

在中国女队征战国际赛场的这些年,队中唯一不变的球员就是张芷婷。这位1.95米的中锋在亚洲赛场几乎无人能敌,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顶尖的内线。在亚洲杯赛场,澳大利亚队中锋劳伦·谢尔夫是在身材上唯一能和张芷婷相抗衡的内线球员,但张芷婷的力量和技术更胜一筹。决赛中张芷婷拿下6分和11个篮板,完胜谢尔夫的2分3个篮板,也压过了对手另一名内线马蕾的2分7个篮板。

在中国队外线,老将王丽丽是核心。她不仅入选了世界杯最佳阵容,也是亚洲杯女子组最有价值球员。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队,最后3分钟比分胶着时,王丽丽拿到了中国队最后10分里的8分,还送出1次助攻,帮助中国队20比12击败对手,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挺进八强。锋线上的万济圆此前参加了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还不满20岁,强硬的球风和镇定的气度颇有大将风范。还有初登大赛舞台的黄琨,在关键时刻敢于出手,决赛时正是她的两记远投为中国队取得领先。

亚洲杯结束后,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将继续在海外集训备赛。许佳敏说,球队最大的目标当然是巴黎奥运会。期待两年之后,姑娘们能够在巴黎奥运会的赛场上再获突破。而从资格赛打起的中国男队,在先后击败汤加队、斯里兰卡队后闯入正赛。小组赛他们面对新加坡队和菲律宾队轻松过关晋级八强。1/4决赛,中国男队以21比13轻取韩国队。半决赛的对手是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中国队以13比21失利,无缘决赛。季军争夺战,再次面对中国队的菲律宾队打得十分顽强,但中国小伙子们顶住压力,以20比18击败对手,继2019年亚洲杯后再次收获铜牌。决赛中,澳大利亚队击败新西兰队卫冕。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球风硬朗 连克强敌!中国三人女篮勇夺亚洲杯 德约科维奇再夺温网男单冠军 张帅收获女双亚 “好运‘弈棋’来”| 2022年棋王争霸赛福建赛

24小时新闻排行

带鱼的鱼皮越白营养价值越高吗?蚂蚁庄园7.11 蚂蚁庄园7月11日今天答案最新 支付宝蚂蚁庄园 3000万人民币!张艺谋急售无锡临湖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