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足球新闻
国足3-2绝杀越南收获12强赛首胜 中国队VS越南队赛况详情介绍
广州日报
2021-10-08 09:41

中越之战赛前,笼罩在沙迦双方头上的气氛相当紧张。中越两队12强赛前两轮均遭连败,他们都期待用一场及时的胜利来逆转自己的局势。

李铁率领国足在名义上还是主队,因此他们身上的压力更大一些。李铁也在开赛前6个小时才正式公布中越之战的23人报名名单。被排除在名单外的9人为:王大雷、李磊、吴兴涵、朱辰杰、王秋明、尹鸿博、巴顿、徐新、高准翼。他们落选的原因是有伤在身或者不符合这场比赛的战术要求。

李铁为国足这场比赛排出了一个4231的首发阵容。刘彬彬和张玉宁首次进入首发。这两人之前都不受重用,但最近张玉宁在热身赛中踢进一球状态不错,李铁希望他可以充当支点作用,解放艾克森去踢

前腰。刘彬彬的速度较快,除了边路突破,还可以防止越南队快速反击。这样一来,国足的进攻体系与前两轮变化颇大。

首发阵容中,最令人引发争议的莫过于张稀哲再次进入首发,他和吴曦组成的双后腰明显缺乏扫荡拦截的作用。从这样的首发排阵,可以看出李铁的想法是以攻为主克制越南队。

上半场,刘彬彬、张玉宁、艾克森、武磊四人进攻组合一度发挥了优势,尤其是在前25分钟内,国足一直压着越南队猛攻,只可惜的是,没有一次射门打正。而在30分钟之后,越南队逐渐适应了场上的节奏,反而抢回了不少进攻主动权。

赛前,越南主帅朴恒绪说自己从来没说过“国足只有30分钟体能”。但事实上,国足首发平均年龄接近30岁,越南队则只有26岁,双方在体能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差异。中越一战虽然是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

整个上半场,国足虽然有5次射门但没有一次打正,除了张玉宁打进一个越位球;相反,越南队上半场有6次射门2次打正,他们的战术效果反而优于国足。

下半场,李铁要求国足极加强进攻速度,尤其是多利用头球的优势。这一下,国足反而体现出一定的优势:第53分钟,张琳芃后场长传,艾克森和张玉宁头球接力,为武磊创造了单刀机会,尽管后者将绝好机会打飞,但张玉宁及时前插,将皮球补射入网。这个进球也是国足在本届12强赛打进的第一个进球。

紧接着,中国队按照计划连换三人,阿兰、韦时豪和蒿俊闵上场,换下了艾克森、刘彬彬和张稀哲。但此后王刚意外受伤,不得不下场,由于大宝替补上阵。

第63分钟时,越南队阮黄德中路一脚远射,幸亏颜骏凌注意力集中、反应及时,飞身将球托出。第71分钟时,越南队连换两人,中国队的进球功臣张玉宁也被池忠国换下。

此后,中国队的攻势起来了,第73分钟,阿兰左路一脚传中至禁区,武磊跃起将球顶偏。第75分钟,王燊超再次左路传中,又是武磊在同一位置获得头球机会,这次“武球王”没有再次浪费良机,将皮球顶入左侧网窝,帮助国足扩大领先优势到2比0。

但无奈的是,两球领先之后的国足却突然不会踢了,此后15分钟时间,越南队竟然压着国足攻且打进两球!

第80分钟,越南队突然后场长传到禁区右侧,越南队的胡晋才利用个人技术晃过于大宝后左脚劲射把球打进,帮助越南队追回一球。

第90分钟,越南队再次发动反击,阮光海直塞,阮进灵禁区内单刀打进一球。

就在外界对国足这15分钟的拙劣表现感到愤怒的时候,武磊扮演了国足“救世主”的角儿——第94分钟,又是王燊超右路传球进禁区,武磊前插倒地打入绝杀球。当主裁判哈桑通过VAR确定进球有效后,全场比赛结束,国足终于拿到了12强赛开始后的第一个3分。武磊也用10个进球暂时列整个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总进球榜的第二位——留洋球员对国足的帮助还是相当明显。

为国足打进第一个进球的张玉宁赛后表示:“我们70分钟之前都是在按照教练部署打出自己的东西,在场上一直保持主动,给对手制造了很大压力,也顺利打进了2个球,可惜因为体力原因或者各方面防守上的不统一可能丢了两个球,还好我们最后扳了回来,这就是足球比赛。”

虽然赢得侥幸,但张玉宁毫不讳言这场胜利对全队上下有很大的帮助,“外人可能看不到,但确实这一个月对我们全体球员和工作人员都是挑战,说白了就是有点憋疯了,都是攒足了劲一定要拿下这场比赛,很荣幸上天眷顾了我们,让我们拿下了这三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场胜利,让我们在这种困难的情况、长时间封闭的情况下有了一些回报,我觉得对我们所有球员是一针强心剂。”

功臣武磊则说:“进球之后的庆祝动作是献给太太,这几年在西班牙踢球,太太给了我很大支持。回到国家队后,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很辛苦。”

李铁赛后说:“12强赛没有一场比赛是容易的,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如果处理得更好一点,可能就2比0能拿下,但犯错了,变成1比2。之后,比赛变得胶着起来,后来又变为2比2,不过球员们没有放弃,最后取得了进球,赢下了比赛,运气也在我们这边。感谢球员不放弃。前80分钟证明我们是可以踢好足球的,2比2之后大家并没有放弃,这值得肯定。在更衣室我们也表扬了队员的努力。这场胜利很重要,激励队员更加努力。经过这个月的训练后,球员慢慢从疲劳期中恢复,具体数据要后面才拿到。我自己感观上应该比打日本、澳大利亚好很多。”

本轮B组的另两场比赛,沙特主场以1比0小胜日本队,澳大利亚主场以3比1击败了阿曼队。这样,目前沙特和澳大利亚双双以3连胜领跑本小组。日本、阿曼和中国队都同积3分,越南队三连败垫底。

凭借这场及时的胜利,国足目前摆脱了积分垫底的尴尬,暂时列小组第五。赛后,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也发文祝贺了中国队,内文写道:“过山车般的比赛,武磊在补时阶段打入制胜球,中国队赢得了他们在B组的首场胜利,保住了他们的世界杯的希望。”

根据赛程,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1点,国足将在12强赛第4轮作客去吉达对阵三连胜的东道主沙特队。国足今天上午已经出发前往沙特的吉达,他们将全力争取拿到分数,然后返回国内进行休整。

谈到下一轮对阵沙特,李铁表示:“12强赛开始前,谁能够想到日本3场只赢1场、进一球。当然,12强赛每一个球队确实能力很接近。打沙特队,先自己做好准备。客场肯定不容易,希望球员做好心理准备。”

国足出场阵容(4231)

颜骏凌

王刚(61分钟,于大宝)、蒋光太、张琳芃、王燊超

吴曦、张稀哲

(54分钟,蒿俊闵)

武磊、艾克森(54分钟,阿兰)、刘彬彬(54分钟,韦世豪)

张玉宁(72分钟,池忠国)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国足3-2绝杀越南收获12强赛首胜 中国队VS越南 热身赛国足1-1战平残阵叙利亚 中国队VS叙利亚 C罗读秒绝杀怎么回事?曼联2比1欧冠首胜赛况

24小时新闻排行

《原神》荒泷一斗白发长毛成男最新爆料一览 《金铲铲之战》轮滑卢仙阵容装备搭配攻略 轮 《原神》2.2复刻角色介绍 2.2复刻角色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