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原创新闻
2019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今日在福州举行 探讨“数字党建”实践与探索
海峡网
2019-04-27 22:12

海峡网4月2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艺)4月27日,2019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以“数字党建推进信心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联合主办,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承办。

专家学者参与数字党建理论实践研讨

本次论坛主要邀请国内有关党建研究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进行“数字党建”实践与探索分享,邀请嘉宾围绕“数字党建”发表见解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

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纯东,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兼秘书长冯秋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副主任、教授、博导谢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共党史系主任、博导杨凤城,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温敬元,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等7位专家、学者、教授,作为“数字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总课题特聘顾问,共同参与数字党建的理论实践研讨。福州市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论坛上,邓纯东、刘靖北、谢峰、杨凤城等4位专家分别以《互联网意识形态管理是数字党建的重大课题》《以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以信息化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现代化》《主动适用信息时代新变化,以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看政治建设》为题作主题演讲;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辉进行了数字党建实践与探索的分享。

重点推介五大课题、三种“数字党建”新品

论坛还发布了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福建省委党校合作的五大课题,包括《互联网条件下的党建创新研究》《数字化与党的执政能力研究》《新时代党建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研究》《数字党建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工作研究》《福建数字党建的实践探索、展望与启示——基于习近平“数字中国”的视野》。并重点推介了“数字党建体验舱”“党建超市”“支部通”三种“数字党建”新品。

QQ截图20190427222139

“数字党建”创新产品发布

其中,“数字党建体验舱”是一种低能耗、可移动、胶囊式党建体验馆,为虚拟体验或移动教学的梦想提供实现方式,是极具沉浸感和仪式感的心灵体验空间;“党建超市”是采用数字互联技术将区块中的单位、组织、个人等各方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高效化对接、资源化展示、集约化分配和智慧化的管理;“支部通”是一款致力于解决基层党组织内部管理及效率评估问题的数字产品。

这些产品着眼增强党建魅力和引力,强化区域的互联互通,实现从“单一功能”向“全面优化”党建格局的转变,不仅提升党建吸引力,更有利于减轻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负担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召开了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和非公企业如何加强党建工作开展高端访谈,进行思想碰撞,不断推进“数字党建”建设。

主办方表示,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宽的视野谋划新时代“数字党建”发展方向,将“数字峰会”在思想、技术、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大程度运用于助推互联网企业发展上。同时,充分发挥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红色领航、互联互通”的重要作用,引领互联网企业始终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