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娱乐新闻
《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声生不息》展现动人羁绊
2023-01-25 09:22

“古今如一龙凤凰,黑眼黑发真善良……先人是炎黄,子孙血一样……”大年初三,《奋进·新征程——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以下简称《盛典》)上线,在任贤齐、陈小春、林峯、张淇、杨丞琳、刘惜君等歌手的走心演绎下,由芒果TV选送的节目《声生不息》以闽南语、粤语等不同方言的表现方式,再现经典旋律之余,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以“情”动人,沁人心脾。

在联唱版《声生不息》里,闽南语吟唱《游子吟》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发自肺腑的真挚情感,粤语朗诵《次北固山下》有“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淡淡的乡思愁绪,粤语演唱《大地》有“回望昨日在异乡那门前,唏嘘的感慨一年年”扑面而来的沧桑气息,还有“世界本该是你醒来的模样”歌手中爱的力量,《推开世界的门》饱含“读懂千年金钩银画样,习惯故乡白米面或汤” 抚今追昔的文化认同……蹚过岁月的音符触动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唤起各地观众的家国情怀和思乡情愫。

《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声生不息》展现动人羁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如何将中华文明传播开来、如何体现中华儿女情感联结?用乡音同声歌唱,把乡愁贯穿其中——联唱版《声生不息》用音乐展现全球中华儿女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的动人情怀;用歌声体现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此外,吟唱、吟诵等形式,则是中国传统诗词较为常用的演绎手法。故而,以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诗词为内容,以重新编排的吟唱为载体,以保存古音最完善的两大方言为表现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轻拢慢捻中,传递出了属于古老东方的强大文化自信。

《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声生不息》展现动人羁绊 《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声生不息》展现动人羁绊

此外,本次芒果TV选送的节目里,《万里长城》用传统武术和国风唱演表达华夏气韵、彰显时代精神;歌舞《向光而行》 唱出“追光者”奋进实践的精气神……系列节目紧扣本次《盛典》“奋进·新征程”主题,以温暖、温馨、温情的基调,唱响新时代青年并肩共绘新篇章的最强音。

《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声生不息》展现动人羁绊 《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声生不息》展现动人羁绊

以音乐为媒,话时代新风,用匠心创作,与民心共振,综艺节目《声生不息》成为综艺领域的“扬帆之作”,为文艺创作立下范本。节目立足中华传统文化根基,传递家国情怀——首首金曲古今和鸣,传承弘扬同根同源的民族情感,让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永流传。

在网络平台已成为青年用户视听消费的“主要场景”、网络视听节目成为新主流传播重要载体的当下,芒果TV始终坚持主流价值,通过《声生不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等作品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通过《我们的滚烫人生》《大湾仔的夜》等IP延展强化“大湾区”文化概念,系列作品打动人心、连接人心、凝聚人心,对于中华民族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情感联结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唱响同根同源中 “唱响八闽旋律,奋进辉煌征程”:主旋律电影 《去炫吧!乐派》成员初见面,张亚东听《爱你

24小时新闻排行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 返程锦囊请收好 福建高速公路执法:寒潮来袭“天地冻” 服务 新华社关注:福建茶香飘出中国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