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综艺节目
央视《中国冰雪传奇》播出时间 《中国冰雪传奇》第一期嘉宾名单
闽南网
2022-01-17 09:59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被称为雪上项目的“勇敢者运动”。运动员从雪台高高跃起,在十米高空旋转翻腾。他们空中转体的技巧与刹那间的速度浑然一体,优美的瞬间,展现了人类对极限和自我的挑战。这项运动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才进入中国,中国的冰雪健儿却在冬奥征战史上留下了1金6银4铜的战绩,创下了中国雪上项目的多个“第一”。

30年时间,从零到世界第一,中国的冰雪健儿是怎么做到的?他们曾面临过怎样的困难?他们曾经历过怎样的伤痛?他们是如何从“偷师学艺”变成“世界第一”的?1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创新节目《中国冰雪传奇》将一一揭晓。

《中国冰雪传奇》首期节目邀请了中国滑雪史上首位世界冠军郭丹丹;1998年长野冬奥会勇夺银牌实现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奖牌“零”突破的运动员徐囡囡;世界唯一一位蝉联三届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冠军李妮娜;曾屡获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冠军,温哥华冬奥会摘得铜牌的运动员郭心心和她们的教练陈洪斌、杨尔绮共同讲述他们的“冰雪奇缘”。

三个“燃时刻”点赞中国精神,重温经典赛事瞬间,向功勋名将致敬

在属于中国人的冰雪记忆中,总有一些时刻让我们热血沸腾,又总有一些时刻令人刻骨铭心。节目通过回顾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三个“燃时刻”,重温经典赛事瞬间,向功勋名将致敬。

属于郭丹丹的时刻是感动时刻。1995年,年仅15岁的郭丹丹获得全日本自由式滑雪锦标赛空中技巧第一名,之后的郭丹丹犹如开挂一般,16岁拿到亚运会冠军,17岁拿到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成为中国滑雪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18岁代表中国参加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会空中技巧比赛。当所有人都盼着她夺金时,郭丹丹却因为赛前试跳受伤遗憾地只得了第七名。事后有媒体形容这场比赛是“雪上公主梦断长野”。

央视《中国冰雪传奇》播出时间 《中国冰雪传奇》第一期嘉宾名单

1998年郭丹丹在长野冬季奥运会节目组供图

在节目中,郭丹丹讲述起这段往事。当时她伤势严重到被代表团副团长劝退比赛的程度,但她仍不肯放弃。因为她的坚持,冬奥会比赛现场破例为中国队延迟了十分钟。这不仅是为郭丹丹延迟的十分钟,更是为中国人的拼搏精神致敬的十分钟。

徐囡囡和李妮娜也分别回顾了长野冬奥会获得首枚奖牌的突破时刻,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获得一金一银的巅峰时刻。

每一个“燃时刻”都标记着中国冰雪人走过的坚实足迹,也让我们看到一代又一代中国运动员身上的拼搏精神。

冰雪体验官王冰冰、孙亚鹏向世界冠军学习空中技巧,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为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项怎样的运动,节目将蹦床搬到了现场。总台记者王冰冰和主持人孙亚鹏作为冰雪体验官,来了一次蹦床训练初体验。

退役后在沈阳体育学院做一线教师的郭心心,担任临时指导老师,为两位体验官展示了蹦床技巧。体验过后的王冰冰感叹:“空中技巧的每一位运动员都是十年磨一剑,从雪台上腾空而起确实太美了,但这是运动员们年复一年的枯燥训练换来的。”

勇者之“师” 讲述中国冰雪从零到世界第一的逆袭征程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作为中国雪上运动的先锋队,能取得今天如此优异的成绩极其不易。曾经训练物资短缺,运动员们用的是国外淘汰的大众滑雪板,长的要锯、坏的要拼,组装成一副完整的滑雪板还要几届孩子轮用。因为没有专业的滑雪服,冬季训练时运动员们要穿上8条裤子防寒。郭丹丹、徐囡囡和教练陈洪斌、杨尔绮在回忆起这些过往时眼中噙着泪水。

除了训练装备,当时教学技术方面也极其匮乏。作为体操教练的陈洪斌半道转为滑雪教练,他通过仅有的一盘国外录像带,反复研究琢磨,一边自学一边教授孩子们雪上运动的知识和技巧。每天孩子们训练结束后,陈洪斌自己还要再多练一会,他说这是“教练员吃苦在前,运动员才能出成绩”。就这样一个不会滑雪的滑雪教练硬是总结出一套外国教练纷纷学习的训练方式。

陈洪斌带领空中技巧队伍取得了开创性的战绩,另一位杨尔绮教练则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巅峰时刻背后的功臣。她用偏斗摩托车拉着孩子们学轮滑,感受速度,凭借着独特的训练方式,将孩子们带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她还曾在海外比赛的训练中,意外被提前起跳的外国运动员砸成重伤,断了四根肋骨,但她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迅速恢复,继续带队训练和比赛。

在中国雪上空中技巧比赛成绩从零逆袭为世界第一的过程中,不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都伤痕累累。但他们每个人都将这些伤痕视为“勋章”,这是他们为中国体育拼搏的战绩。

冰雪是有温度的,它不仅仅是寒冷,还像火焰一样炙热,让人沸腾。每一位前赴后继,征服冰雪的勇者,心中都有一团不灭的火焰。

相约1月16日CCTV4黄金档《中国冰雪传奇》,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冰雪勇士们的相聚。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端焰)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央视《中国冰雪传奇》播出时间 《中国冰雪传 韩综《单身即地狱》PD否认有剧本:完全没有进 传香港电台推真人秀《新时代奋斗者》邓丽欣或

24小时新闻排行

15日,福建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 我的世界制箭台怎么用?我的世界制箭台使用与 经常睡前吃夜宵,可能会?蚂蚁庄园今日答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