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资讯频道
独眼阿婆,眼痛、呕吐,面临失明!福州爱尔眼科专家:青光眼要早治,即使晚期也不能放弃
海峡网
2022-04-22 10:00

在我们身边上了年纪的父母辈,大多因为怕给儿女带来麻烦,更怕花钱,即使身体出现问题,也默不作声、不上医院,全靠扛。最后往往因为不及时就医而错过了治疗时机,留下了无法挽回的遗憾。

仅存的光明来源,遭遇青光眼

72岁的高阿婆2009年的时候,在没有感觉到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右眼出现像被黑布遮住,视野只剩一半,然而她却担心看病花钱,并没有加以重视,一段时间后右眼便完全看不见。多年来,高阿婆日常生活仅依赖左眼维持。

然而,3周前,当危机再次降临,高阿婆依旧不以为意。当时右眼胀痛,右侧头痛,但她怕去医院麻烦,并没有告诉儿女,默默忍受疼痛。直到前两天,她的左眼胀痛、视力下降,还伴随呕吐症状,恰好儿子林先生休息在家,赶紧带着她就诊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双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双眼发作期)”。医生给予药物治疗暂时缓解高阿婆疼痛后,建议前往福州爱尔眼科医院进一步诊治。

门诊检查时,高阿婆右眼仅剩光感,左眼也眼前指数(30cm距离)视力,眼压已经高到测不出来了。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科胥亚男主任诊断为“双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右眼晚期,左眼发作期)”,需要手术治疗。

顶住巨大风险压力,仁心施治

尽管手术难度本已极大,加上高阿婆只剩“独眼”,一旦手术失败,生活将不能自理,术者需要承担的风险可想而知,但胥亚男主任仍顶着压力为她开通住院办理绿色通道,迅速收入院,展开紧急救治。待左眼眼压控制稳定后,胥亚男主任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顺利为高阿婆施术。

独眼阿婆,眼痛、呕吐,面临失明!福州爱尔眼科专家:青光眼要早治,即使晚期也不能放弃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胥亚男主任到病房看望高阿婆并指导术后护理

“好在他们来的前一天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也出来了,否则稍有拖延,患者很可能将永远活在黑暗中。”胥亚男主任表示,青光眼造成的视力损害是不可逆的,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患者如能及时就医,部分仍能保存较好的视力。术后,高阿婆左眼视力恢复至0.4。

左眼危机因胥亚男主任的仁心妙手得以解除,高阿婆的右眼仍旧是一个“定时炸弹”,随时会再发作。胥亚男主任解释,青光眼到了晚期也必须治疗,虽然手术后视力无法提升,但治疗的目的是避免再次大发作给患者造成巨大痛苦。经历了左眼有效的治疗,高阿婆及其家属对胥亚男主任十分信赖,积极配合右眼手术。

患者求医,医者施治,都是希望与风险并存。胥亚男主任表示:不能因为有风险,就轻言放弃,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努力去争取。

独眼阿婆,眼痛、呕吐,面临失明!福州爱尔眼科专家:青光眼要早治,即使晚期也不能放弃

出院当天,高阿婆希望能与福州爱尔眼科医院胥亚男主任合影留念

早期治疗的成功率也远高晚期

在福州爱尔眼科医院胥亚男主任十多年的青光眼研究、诊治经验中,青光眼导致“单眼盲”的病例屡见不鲜。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青光眼“视力小偷”这样一个特点。她分析:患有青光眼的眼睛有可能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不红、不痒、不肿、不痛,外表也看不出任何异常。但在不知不觉中,视野范围会逐渐缩小。一旦患者开始感觉到视野缩小,青光眼就已经不是早期阶段,甚至一只眼睛已经失明。

虽然青光眼容易令人“猝不及防”,但并非没有防范之策。胥亚男主任表示,只要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青光眼患者的病情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为患者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的视力,而且早期治疗的成功率也远远高于晚期。

由于青光眼的治疗极具个体化,想要尽早发现青光眼,就需要定期检查。福州爱尔眼科医院胥亚男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当每年进行专门的眼健康检查。如果检查发现得了青光眼,应尽早用药或采取手术治疗。需要提醒的是,青光眼患者术后无论视力如何,仍然需要遵循医嘱定期复查。

此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情绪激动、睡眠不佳、抽烟酗酒等可能诱发青光眼的因素,同时保持心情愉悦、用眼时光照明亮、保证充足的休息和适当的运动、饮食清淡等。

(陈雪彬)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独眼阿婆,眼痛、呕吐,面临失明!福州爱尔眼 “蘑菇屋”出节目追踪日历了,容声提醒你收看 6厘米人工泪管留在眼部2年没取,惹大祸了!没

24小时新闻排行

蚂蚁庄园2022年4月22日答案最新 小鸡宝宝考考 《三国志战略版》二袁弓阵容搭配推荐 二袁弓 正能量偶像!张艺兴给上海捐赠2辆负压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