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资讯频道
广州一道: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海峡网
2022-05-12 11:16

2006年,首台国内自主研发的PET高速瓶坯注塑机诞生,获得可口可乐PET瓶坯注塑系统的供应商资格认证;2010年,成功研制首台国内自主研发的96腔高速PET瓶坯注塑系统;2012年,被国家推选为中国PET瓶坯标准起草单位;2013年,成功研制了144模腔PET高速瓶坯注塑系统;2014年,实现超高分子材料的塑化工艺应用于注塑系统当中……多年间,广州一道始终保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十足干劲,交出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特名片。

开放融合创新实干,千年商都文脉承传。广州一道注塑机械股份坐落于广州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广州科学城和中山生产基地,自2005年成立以来,广州一道便聚焦于PET高速瓶坯注塑机及模具的研发与创新,充分发挥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打破由国外几家著名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垄断行为,实现由“0”到“1”的突破,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制造”的硬实力。

广州一道: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广州一道中山生产基地

燃旺创新“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技术改造专项,鼓励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强设备更新和新产品规模化应用。作为广东省新型PET成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一道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将创新技术理念带入产业,着力加强研究开发、工程设计和试验的专业科技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设备,在PET瓶坯成型领域建立起了独特的优势与声望。

“十四五期间,作为高新技术制造企业,我们将自主研制超高分子量材料的注塑成型系统,以解决并攻克因超高分子量塑化难、成型难的普遍性技术难关,实现超高分子量的塑料制品应用替代钢铁制品,达到强度优于钢铁,重量轻于钢铁的实际应用。”广州一道注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表示。

广州一道: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广州一道零配件仓库

科技创新没有围墙,发展脚步从未停歇。下一步,广州一道将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高端装备制造战略部署,紧密聚焦“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瞄准科技创新前沿,提高研究开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与中国聚合物成型研究权威高等学府——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国家研究中心瞿金平院士团队进行产学研的深层次合作,实现超高分子材料的塑化工艺应用于注塑系统当中,不断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为广东以及全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产品服务。

广州一道: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广州一道注塑机装配区

践行“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制造

“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这是我们企业近几年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广州一道总经理宁文斌介绍道。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正在成为我国推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加速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实现“双碳目标”,推动智能创新和绿色发展相融相生成为摆在制造业企业面前的一项重要命题。

在低碳制造方面,广州一道引进了ERP无纸化管理系统以及PLM无纸化图纸管理系统。从受控图纸形成、受控图纸备案、受控图纸发放、生产用图的执行、智能化仓库的实现,都通过PLM系统进行电子化处理并实现无纸化管理。

广州一道: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广州一道数控加工中心,工人正进行无纸化办公

在低碳生产方面,广州一道推出全电动PET瓶坯注塑系统,全电动注塑系统比原来的PET瓶坯高速注塑系统综合节省能耗约25%,为企业用户在实际生产中节约能耗,为实现企业碳中和目标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未来,广州一道将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激发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引领和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资源整合重组,奋楫再扬帆再出发

新时代,春潮涌动,催人奋进。

扎根穗城,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一幅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1年,广州一道进入改革期,艾丽沃(海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广州一道,2022年1月顺利完成重组工作。一道公司的重组是艾丽沃集团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拳,使集团有了自己的核心动力。改革重组后的广州一道,发展定位更加明晰,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业务布局更加合理、经营基础更加稳健、服务保障更加高效,焕发出崭新面貌,展现出昂扬气象。

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我们将紧密聚焦国家产业战略布局和发展要求,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研产动销整链条联动,打造自主产权品牌,实业兴企、科技赋能,奋力开创广州一道美好未来,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最大的智慧和力量。”张磊对未来发展做出郑重承诺。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在国际茶日,与“光泽红”来一场完美邂逅 眼科医生为什么不让揉眼睛?有人揉出眼结石、 数智文化·共联未来 NFT数字藏品助力文旅产业

24小时新闻排行

闽中沿海突击队平潭安海联络站旧址揭牌仪式在 福州两部门发布通知做好校园流感防控 流感样 蚂蚁庄园2022年5月24日答案最新 小鸡宝宝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