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资讯频道
眼科医生为什么不让揉眼睛?有人揉出眼结石、细菌感染……
海峡网
2022-05-23 09:55

几乎没有人可以逃过揉眼睛的魔咒——眼睛痒揉一揉,异物感揉一揉,仿佛眼睛的好多异常表现,都是源自于“欠揉”。福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眼表科傅哲医生表示:揉眼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引发不良的后果,对眼睛造成伤害!

眼睛痒,揉出眼结石

近日,37岁的刘先生用纸巾不时擦拭着右眼,走进傅哲医生诊室。他说自己前一天感觉眼睛痒,不舒服,就一直揉眼睛。结果第二天起床,右眼就睁不开,还泪流不止,感觉眼睛里进了沙子,让妻子吹了几次也没缓解,就赶紧到医院就诊。

裂隙灯下检查发现,刘先生的右眼充血明显,角膜上有擦伤痕迹,在上眼皮里侧有数个小米大小的黄点,凸起表面。傅哲医生诊断为结膜结石,需挑掉。刘先生一听吓坏了,“眼睛长了结石,要住院开刀吗?”

“结膜结石并不是真正的结石,和胆囊结石、肾结石完全不一样,实为结膜凝集物。多因结膜炎症引起,小的结膜结石没有症状,但当结石比较大,特别是突出于结膜面,进而会刺激角膜产生异物感,甚至角膜擦伤糜烂。”傅哲医生进一步解释,刘先生之前患有慢性结膜炎,结膜结石就存在,揉眼睛时不慎把结石给“揉出来了”,于是就有了异物感。

听完解释,刘先生悬着的心,放下了。傅哲医生在他的右眼上点了麻药,用专业针头挑掉眼结石,过后刘先生舒服多了。

揉眼需谨慎,危害有点多

经常揉眼除了引发眼结石,还有以下危害:

1.眼睛感染

揉眼睛可能引起眼睛发炎,因为手上通常都是带有大量细菌的。假如一只眼睛发红发痒,用手揉眼睛还会把细菌传染给另一只眼睛。

2.擦伤角膜

如果眼睛里进了异物,反复频繁揉眼睛,会使异物损伤眼表组织,导致角膜损伤,甚至引起角膜炎。

3.增大散光危险

习惯性经常揉眼睛可能使角膜不平。角膜弧度不均,有可能造成轻度的暂时性散光。

出现眼痒、视物不清等不适怎么办?

如果是眼睛炎症或过敏引起的,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使用一些消炎类眼药水。

如果是用眼过度,眼睛干涩引起的,可以将双手搓热或者使用温度合适的毛巾热敷双眼,促进眼部的血液循环,改善不适症状。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进行干眼spa治疗等。

如果有灰尘、沙子 、飞虫等异物飞进眼里,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立即闭目片刻,再用手轻轻将眼皮向前拉 ,让泪水将异物冲出来。一次不行,可重复几次,并反复做眨眼动作,使泪水增多。如果异物仍然没出来,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陈雪彬)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在国际茶日,与“光泽红”来一场完美邂逅 眼科医生为什么不让揉眼睛?有人揉出眼结石、 数智文化·共联未来 NFT数字藏品助力文旅产业

24小时新闻排行

闽中沿海突击队平潭安海联络站旧址揭牌仪式在 福州两部门发布通知做好校园流感防控 流感样 讲好“家”的故事 传承“优良家风” 福建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