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金融频道 >金融行业 >证券新闻
流动性紧张未完全消除 蓝筹股望获相对收益
2017-02-03 10:06
证券时报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2017年第一个月也已经过去。盘点1月份A股市场行情,从行业角度来看,涨幅最高的是钢铁、国防军工、银行、有色金属及家用电器行业,跌幅最大的行业以TMT为主。从综合指数来看,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指数上涨幅度最多,以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成长股指数下跌幅度略深。

对比来看,2017年1月的市场表现与2016年有一定的相似性。行业角度看,2016年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相对申万A股指数,采掘、有色金属行业也有相对收益,TMT行业跌幅较深。同样,2016年全年也表现出蓝筹股相对强势,上证50指数全年跌幅为5.53%,在主要指数中跌幅最小,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跌幅最大,创业板指数跌幅27.71%。

市场表现来看,当前A股周期股、价值蓝筹股表现相对强势,成长股表现相对较差,可以看作是2016年的延续,而这种情况,或将持续进行一段时间。究其原因,可以归纳为在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之下,市场整体去估值过程,同时叠加上游资源品价格上涨推动周期股表现、盈利情况推升蓝筹股价值。

2016年A股市场的流动性变化较大,上半年主要因素是投资者对于经济、汇率的担忧,而形成的风险偏好减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较多。下半年则体现在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的担忧,国债收益率水平的逐渐抬升,形成对估值的压制。货币政策的收紧依然是影响目前市场流动性的主要因素。虽然央行在2017年1月进行了临时性流动性便利操作,以及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但其实质作用在于用节后的资金来缓解春节前的流动性紧张,同时中期借贷便利较上期利率有10BP的抬升,货币政策偏紧的市场预期依然没有得到缓解。考虑到节后资金投放逐步到期,资金面的压力短期内仍将持续,债券市场承压的同时,股市也同样面临较大压力。因此,近期市场流动性或继续保持偏紧状态,市场整体的估值扩张恐难以见到。

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我国去产能的进行,2016年上游资源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由此推动了周期股的强势表现。2017年1月,钢铁、有色、采掘行业同样表现强势,可以将此视作2017年去产能的预演。经过了近一年的价格普遍上涨,未来大宗商品的价格或出现分化,市场短缺的铅锌依然具备上涨动力,新增产能不及预期的铜也将获得价格支撑,焦炭则有望受益于资源的稀缺性。此外,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进程,也将推动市场阶段性行情。

在弱势行情之下,盈利成为支撑行业和个股的强劲动力,2016年表现较好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均为盈利能力较强的行业。从当前的宏观环境看,传统行业的盈利能力依然有保证。2016年我国PPI触底回升,并迅速由负转正,工业品价格的上升,将推动工业企业的盈利情况,形成对市场价格的支撑。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并未完全消除,市场的估值中枢依然承压,高估值行业和个股的压力相对较大。在此环境之下,具备价格推动和盈利支撑的行业,有望成为市场的主要突破方向,蓝筹股获得相对收益的概率较大。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