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明年起福州五城区实现统一供水 不少信息与你息息相关
福州新闻网
2019-07-11 09:00

昨日,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郑伯玲、客户服务中心经理周泉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共12人应邀来到福州晚报做客,接听市民来电,接受现场咨询,并力争第一时间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

这是市自来水公司连续第九年做客本报“市政直通车”。昨天,参与用水咨询的市民十分踊跃,活动延长了近1个小时,市自来水公司人员在本报共接听市民来电近40个。市民关心的话题主要集中在阶梯水价、水质提升、水池水箱清洗、一户一表改造、供水水压等方面。

新动向:马尾有望明年起 纳入主城区供水

明年起,福州供水格局将发生大变化。记者了解到,日前市自来水公司已与汇津中国(福州)有限公司(马尾自来水供应方)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未来市自来水公司的供水范围将覆盖五城区(除长乐区外)。

郑伯玲说,本次并购将马尾区的城市供水业务纳入福州市城市供水整体规划,有利于马尾供水基础设施的统一规划建设,有利于建设互联互通的城市供水网络,有利于区域内城市供水业务的专业化运营,提升区域内的城市供水服务质量。

目前相关业务对接转换按计划推进中,第一个小区供水改造项目——“时代广场”项目即将开工,明年元旦起有望实现五城区统一供水服务标准。

新体验:成立网络服务中心 增加自动应答机器人

周泉表示,市自来水公司目前正在筹建网络服务中心,业务分为四大模块,分别为信息发布模块、知识库模块、网络投诉处理模块和业务办理模块。网络服务中心主要根据公司客户服务流程和标准,组织开展网络服务相关工作,对现有的网络业务进行整合,并接纳后期新增的各项网络服务,形成专人专项管理,完善市自来水公司各项“互联网+”服务。

“目前,市自来水公司每年的热线接听量达到40万次,为更好地服务市民,计划后期在知识库模块中加入自动应答机器人,新增服务渠道。”周泉说,知识库模块将对目前公司标准化管理体系手册进行全面梳理,从用户角度分析问题,形成统一答复,建立市自来水公司知识库,并根据新增的法律法规、营商环境优化流程、供水知识、业务预案等方面内容,不断修订完善,进一步提高供水服务水平。

此外,在网络投诉处理模块,将合并当前12345便民服务平台、数字城管、网站诉求、政务微博诉求等网络诉求渠道,并整合后期新增的微信报修以及其他新增网络诉求渠道,提高受理和处置效率。

新服务:正开发短信账单 服务老年用户

市自来水公司已逐步在四城区范围内取消纸质账单,抄表单由原来的纸质账单转换成电子账单。昨日,不少老年读者来电咨询相关事宜。

周泉表示,电子账单在推行过程中确实发现一些问题,如年龄较大的用户,他们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或使用老人机无法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而无法获取每月账单信息。针对上述情况,目前市自来水公司正在加紧短信账单功能的开发,待功能测试完毕上线,即可解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

目前,市自来水公司拟在供水服务四公司范围内(主要为老仓山片区)试点人工短信账单服务。针对使用老人机、无支付宝和微信渠道的用户群体,供水服务四公司将收集用户信息,主动进行账单发送。

周泉提醒,市民还可登录市自来水公司官方网站、致电968933,以及到各营业窗口查询水费信息。此外,市民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在绑定“客户编号”后就能接收水费信息,足不出户完成在线查询、缴费。

新互动:市民反映水质问题 维修员立即入户检测

昨日,共有4位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家中存在水质问题。接到来电后,市自来水公司立刻组织人员入户检查。

记者随福州供水服务二公司供水保障科副科长黄新和供水维修人员洪鼎宇来到鼓楼区湖头街支巷双安城小区入户检测自来水情况。

“厨房并未发现水黄现象,唯独阳台自来水每天第一次使用都会出现水黄,需要放水5~10分钟,才会干净。”户主表示。

维修人员仔细排查了双安城小区一层管网以及业主户内管道。

“如果是水质的问题,在放水一段时间之后,浑水不会变清,水黄现象依旧会存在。”黄新告诉记者,双安城小区户内埋墙管道是开发商早年安装的镀锌管,已使用近20年,管闸内部早已老化、生锈,自来水在静置一晚后受锈层脱落影响,第二天开始用水时会出现水黄现象。

“现在安装的供水管网都是使用钢塑复合管,里面配有塑料内衬,不会形成锈层。”黄新说,该户的情况只能通过一户一表改造,全面更新小区内部管道,并同步进行户内管道更新改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黄问题。(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 实习生 郑锦銮/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