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本轮降水为何强劲?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僵持较劲
福州新闻网
2021-05-31 10:14

刚刚过去的周末,福州人在“泡汤”中度过。持续降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也带来了风险,30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对全市36个乡镇发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针对本轮强降雨,5月29日,市防指已经发出《关于持续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即使是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全市相关部门人员仍坚守岗位,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带来的影响。

那么,本轮持续降水因何产生?又会在何时结束?

今明全市仍有强降雨

本轮持续降水启动以来,至30日,福州连续四天出现降雨。气象部门数据显示,30日5时至17时,全市共有148个气象站点监测到超过25毫米(大雨级别)的累积雨量。

据介绍,今明两天,全市会出现中雨以上级别的降水。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家长带孩子过节时,应注意雨水影响,安全问题不能忽视。

30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全市共有36个乡镇被列入预警范围,市民途经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高陡边坡、沟口地区时,应多加留意。

市气象部门同时提醒,本轮强降雨波及福建全省,预计6月3日和6月4日,闽江上游的闽北地区会出现强降雨,来水叠加,闽江存在水位超警戒线的可能,市民应留意闽江水情变化,不要私自到江边游玩或者游泳。

本轮降水为何强劲?

自5月27日起,在福州出现的本轮降水为何如此强劲?又会在何时结束?市气象部门进行了分析。

据介绍,目前控制高温的副热带高压正在减弱东退,而冷空气在东北冷涡的诱导下不断南下,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水汽相遇,形成容易产生降雨天气的锋面。由于冷空气与暖湿水汽实力相当,两者相互较劲,造成锋面在福建徘徊滞留,成了雨水“发动机”,由此出现持续性强降水。

据市气象台预报,一直到6月5日,福州都会持续出现降雨天气,在这期间,短时强降雨、强阵风,雷击等剧烈的强对流天气,出现概率大。6月6日以后,降水有望减弱。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