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投资15.7亿元!福州300多个小区即将改造
海峡都市报
2022-06-23 10:24

老旧小区改造,是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一项重要工程。早在2019年,福州就被住建部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七个试点城市之一。6月21日,记者从福州市房管局获悉,今年福州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共376个,涉及53321户,建筑面积535.8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15.7亿元。这个数据意味着,福州2000年底前建成且尚未改造的老旧小区,大都被列入了今年的计划。为了完成这项任务,福州正在探索和推广九项机制。

改造内容升级,打造便民生活圈

说到老旧小区的改造,很多人觉得只是小区的道路、雨污管网、建筑外立面的翻新。其实,如今的福州老旧小区改造被赋予了更多内容。

台江区的苍霞新城,是福州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样板,它经历了两次蜕变。

第一次是在2000年的夏天,还是连片棚户区的苍霞,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3000多户群众征迁,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搬进了苍霞新城。

去年9月,苍霞新城开展了新一轮的改造。最先改造的是嘉和苑小区。这里的架空层在整治违章搭盖和重新规划后,建起了长者食堂、读书吧、智能充电桩、便民驿站等设施。在长者食堂里,老人们花上10元钱,就能吃上“两素一荤一汤”,食品安全也有社区保障;读书吧,是孩子们的乐园;智能停车场提供安全的充电服务;便民驿站,则有购物、理发、缝补衣服等功能。全新的改造,考虑到不同年龄层居民的实际需求,打造舒适的“五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从安居到宜居,再到乐居。

据统计,2017年以来福州市共实施改造739个老旧小区,涉及17.5万户、1614.6万平方米,约28亿元。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变得“绿起来、亮起来、畅通起来、和谐起来”,显著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2021年住建部对上海、杭州、宁波、青岛、苏州、长沙、宜昌、济南、合肥和福州等10个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满意度委托第三方调查,福州市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8.73,位列第三。

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小区改造

今年福州市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规模是空前的。在全市376个小区中,鼓楼区占据了230个,占项目总数的六成以上。记者发现,鼓楼区的230个小区,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跨到2000年后,共计有765栋住宅,涉及24000多户,建筑面积达到237万平方米。如此大的体量和资金投入,要想在一两年内完成改造,就必须引入社会力量。

据福州市房管局相关部门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顶层设计,多次组织研究讨论,统筹发动市直有关单位通力协作,并充分结合福州市实际情况和特点,建立健全了“九项机制”。

主要内容包括:构建了改造工作机制,完善了项目生成机制,建立了资金筹措机制,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探索建立金融机构支持机制,建立健全了动员群众共建机制,建立健全了项目推进机制,建立了力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建立了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由福州市财政局牵头,初步制定了社会资本参与实施办法,拟采取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分配权益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或专业机构参与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据悉,今年主城区的相关部门,将参照相关政策,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并推进老旧小区全面完成改造。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