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我在封控区做志愿者
福州日报
2022-11-10 09:48

10月23日,33岁的外卖小哥郑天送在送餐过程中因疫情封控被滞留在仓山区金闽小区。

从封控第一天的茫然焦灼,到后来就地“转行”做起小区防疫志愿者,再到解封后继续参与防疫流调工作,郑天送在福州这场抗疫攻坚战中,书写着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我在封控区做志愿者

郑天送正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我叫郑天送,是一名外卖骑手,最近很多人认识我,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

还记得10月23日13时40分左右,我刚给金闽小区二区一住户送完餐,就被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小区封控了。当时又惊又怕,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什么时候才能出去?和我一样担忧的还有不少小区居民,他们打算午休后回单位上班,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我们的生活。

在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劝导下,居民们也配合防疫工作各自回家。和顾客协商取消订单后,我和几个非小区居民的外来人员做了核酸采样,等待通知。

第二天,我得知小区封控一时半会儿出不去了。听说这里缺人手,我便和另一名外卖骑手吉木叁一起就地做起防疫志愿者。说实话,刚开始是有些顾虑的,但穿戴好防护措施后,我们便放下心来,开始了我们的防疫工作。

上午,我主要将生活物资派送到每一栋居民楼楼下,下午居民排队做核酸采样时,我们在现场维护秩序。小区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每天定时消杀消毒,按楼栋安排采样,绿码、黄码分时间段检测,红码由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群众排队井然有序,我们志愿者也省心不少。

我将我的封控生活拍成小视频发在短视频网站上,好多网友给我点赞,还有一位居民给我留言,主动表示要给我提供生活物资,这些都让我很感动。这样的温暖在小区封控期间我时时能感受到。我们没有住宿,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就在小区内为我们找了一间空闲的单元房,还送来了充电器、拖鞋、洗漱用品等物资。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时常听到群众表达感谢的话语,让我觉得这些付出是值得的。

10月29日,终于传来好消息,小区解封了。但听说福州的疫情形势还是很严峻,于是我又报名加入仓山区防疫志愿服务微信群。在短暂的休息调整后,我在仓山区建岭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为一名流调志愿者。

据说,福州市共发动抗疫志愿者13多万人,来自长乐、福清、永泰等县市区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也来驰援福州,这种众志成城的精神,更加坚定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林榕昇 整理)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