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新罗区村美村:让村民像聊家常一样参与村务
福建日报
2022-07-13 10:37

7日晚,在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村美村的一座古厝里,该村第五党小组组长傅建州召集在村党员和10多名村民一起,讨论下半年村庄规划和几个民生项目,大家自由发言,气氛热烈。

这是今年初以来该小组召开的第六次“茶余饭后一小时”活动,今年1月开始,像这样的活动在村美村经常举行。

“以往村民参与村里的大事小情,要么依靠定期举行的村民大会,要么依靠村民到村委会反映,沟通不深入,效率也不高。”村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南山说。为了加强村“两委”与村民的沟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初村美村将党员根据地域分为7个党小组,并不定期举行“茶余饭后一小时”活动。

阵地建设成为第一件事。村美村投入10多万元,对现有公房、祠堂进行部分修缮,并配齐了会议桌、电脑、沙发等软硬件设施。两三张长桌,几条长凳,7个党小组的阵地简单却实用。

“农村人本就习惯饭后走动走动,和邻居聊天喝茶,我们不定期举行‘茶余饭后一小时’活动,就是让村民像聊家常一样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务。”傅南山说。

今年1月,村美村迎来一件大事: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林保险落地新罗区,村美村被列为碳汇试点村,村里的600亩竹山需要进行阔叶林改造,提升固碳能力。第三党小组经过议事,第一时间做通了所属山林村民的工作,试点顺利施行。

7日下午,村美村丁邦路拓宽现场,一辆工程车正来回作业,这条原来仅容一辆车通过的道路,拓宽后可容纳两辆车通行。丁邦路附近有蔬菜、水果种植基地100多亩,以前由于路窄,村民出行和来此采摘的游客都受到了影响,把道路拓宽的呼声很高。今年4月,在一次“茶余饭后一小时”活动中,大家统一意见,村里按规定进行了项目申报,并以奖代补4万元,让拓宽工程落了地。

“茶余饭后一小时”活动,聊的不仅是村里事,村民的家事也不少。各党小组成员有时化身调解员,有时又化身宣传员,在一次次活动中,大家增强了共识,增进了情感。“从道路拓宽、水沟改造、停车场改造到饮水困难补助,今年以来各小组举行‘茶余饭后一小时’活动30多场,收集并解决民生项目超10个。”傅南山说。

如今在村美村,有场地议事、有章办事、有人做事。截至6月底,村美村一批民生项目相继实施:投资50万元完善人饮工程;投入60万元完成太阳能路灯改造;筹集100万元完成村内道路拓宽硬化;投入100万元实施污水整治工程……

本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俞晓芬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