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多举措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海峡网
2024-03-21 15:07

消防产品在防灭火和逃生时,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强化消防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不断规范产品市场秩序,切实提高消防产品质量。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以“3•15”消防产品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监督检查与宣传指导并行并重理念,深入推进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为提高社会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和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严防伪劣产品 筑牢安全防线——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多举措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215

联合执法,净化市场。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联合领导工作组,深入金宸、金杭等消防产品售卖点开展联合检查行动,通过外观检查、基本功能测试、网上查询等方式,针对售卖的灭火器、喷淋头、感烟探测器、消防应急灯具、灭火毯等主要消防产品进行了现场检查,核验产品身份信息、产品一致性报告及产品检验报告。对于检查中出现的消防器材过期、损坏等不合格产品,检查人员现场责令更换整改。同时,在紫金财富中心、鼎盛天辰、上杭特殊教育学校、沿街店铺等消防产品使用场所,大队利用现有的基础消防设施,结合近年来各类“冒牌消防培训”等案例开展消防产品科普培训宣传,阐述了冒牌消防培训与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发放了消防知识宣传册,提醒大家一定要从正规途径购买合格消防产品,共同抵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严防伪劣产品 筑牢安全防线——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多举措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582

集中宣传,明辨真伪。3月15日,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卫健局、工信商务局等多部门联合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在上杭县江滨广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中,大队借力“3.15”设立现场咨询台,向过往群众详细介绍常用的消防产品的真假鉴别方法,以及如何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安全标准的消防器材,号召广大群众了解消防产品知识,注意辨别真假,避免因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导致人员生命及财产损失。期间,消防宣传人员还为过往群众发放了消防产品宣传资料,宣传人员与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交流,认真回答他们提出的关于消防产品购买、使用及真假认别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并以真实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说明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进一步强化了广大群众对消防产品的了解和认知,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活动当天,大队共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00余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严防伪劣产品 筑牢安全防线——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多举措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988

媒体矩阵,全民参与。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融媒体对检查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采访报道,对发现的隐患进行社会面曝光,同时利用官方新媒体矩阵,推送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常识宣传普及工作,并向广大群众公布12315等各类举报投诉电话,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整治行动,举报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行为,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浓厚氛围。大队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利用重点单位户外LED显示屏和大型广告屏及消防宣传模块车定期循环播放消防产品宣传短片和提示字幕,引导社会公众正确选用消防产品,提高全社会对消防产品质量的关注。

下一步,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不断扩大打假行动范围,开展多种形式消防产品辨假打假宣传活动,将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抓在日常、落到实处。(通讯员 刘美珍)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