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市开展城乡居民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
泉州晚报
2022-05-13 10:12

“今年不用自己认证了!”近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老人王先生高兴地说。王先生的获得感,得益于泉州市探索开展城乡居民保“静默认证”,变自主认证为大数据佐证。

据了解,设区市开展城乡居民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工作属全省首次。我市城乡居民保待遇领取人员每365天原则上需要本人进行一次待遇领取资格自主认证。为便利我市城乡居民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减少人员流动集聚,减轻基层工作量,市人社局积极请示协调省上获得支持,同意使用我市疫苗接种数据和近期核酸检测数据与其他大数据多重交叉比对验证后,作为全市城乡居民保待遇人员未来一个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依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工作。

一段时间来,市人社局与市数字办、市大数据公司等通力协作,筛选汇总了我市辖区内128.81万名年满60周岁城乡居民(包含非泉州户籍的老年人)的疫苗接种数据和今年3月以来最后一次个人核酸检测数据,经多方、多渠道数据交叉比对、相互验证、归并整理,获得城乡居民保领取待遇人员89.11万人,并经过多重强校验,统一为76.88万人进行了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认证率达80.31%。(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陈超凡)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