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场馆遍地开花暗藏卫生隐患 厦门婴儿游泳馆卫生谁来管
东南网-海峡导报
2018-07-17 10:34

原标题:场馆遍地开花暗藏卫生隐患 婴儿游泳馆卫生谁来管

场馆遍地开花暗藏卫生隐患 厦门婴儿游泳馆卫生谁来管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炎炎夏日,不少家长会将孩子送到婴儿游泳馆“游泳”玩耍,有些宝宝才出生没多久家长也会带去玩,那么市场上的婴儿游泳馆是否靠谱呢?近日,导报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婴儿游泳馆,发现目前婴儿游泳馆暗藏不少公共卫生隐患。与成人游泳馆相比,婴儿游泳馆少了定时抽检,完全靠商家自律,不少家长担忧婴儿游泳馆的水质是否安全。

记者走访

宝宝将水池中的玩具塞进嘴里

在思明区湖明路有家婴儿游泳馆,共两层,楼下有一个大池,楼上有一个中池以及数个独立小池。

一位妈妈带着7个月大的男宝宝来到了该游泳馆。据该家长介绍,孩子5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带孩子来游泳馆玩,主要想锻炼一下孩子的运动能力。

游泳馆的工作人员为宝宝稍微做了“热身运动”,随后为宝宝更换防水尿布以及清洗身子后将宝宝放入泳池,宝宝套着趴圈在水池中“开游”,不时蹬蹬脚,水池中有各种颜色的塑料玩具,很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宝宝伸手去抓浮在泳池里的小球,抓到了小球就“舔一舔”,尝完了红色的,又伸手去抓了一个黄色的小球再“尝一尝”。宝宝的妈妈不时将手伸进池水中,和宝宝一起玩耍。

此时,一位奶奶带着两周岁多的小男孩也来到了游泳馆。小男孩下水后,工作人员将数十个小玩具倒入水里,小男孩抓起自己喜欢的玩具玩,在一旁的奶奶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玩具,就将手伸进池中拿给小男孩玩。

据该游泳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天营业结束后,会将水池中的水放掉,灌满清水,没有加漂白粉等消毒剂,水池中的玩具也会每天清洗。

家长随意将手伸到泳池中

在加州商业广场负一楼一家母婴店里,有一家婴儿游泳SPA生活馆,该游泳馆用玻璃与销售区隔开,若要进入场馆,需要更换拖鞋。据该游泳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傍晚6点过后就不再接客,要对游泳池进行换水清洗。

在游泳馆的中部有个大的游泳池,大约10立方米,当天下午有几位家长带着孩子到游泳馆游泳。水池中有很多小玩具,大部分家长会站在一旁看着孩子,不时随意将未清洁的手伸到泳池中与孩子互动。

陈先生的儿子8个月了,小家伙套着趴圈在水里玩耍,玩玩水中的小球还拿起来“吃”。据陈先生介绍,在儿子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就带他到游泳馆玩,主要想锻炼一下孩子的肺活量及胆量。看到孩子在水中漂浮着,陈先生将手伸进水里拿起玩具逗孩子玩。

黄女士也带着11个月大的女儿到该游泳馆游泳。据黄女士介绍,宝宝三四个月大的时候,体质比较弱,经常感冒,听说游泳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于是她就办了卡,有空的时候就会带孩子到游泳馆游泳。“孩子挺喜欢游泳,每次游个15分钟,回去也比较好睡。”黄女士说。

在大游泳池的一侧还有七八个约1立方米的独立小池,是给6个月以下宝宝使用的,当天范女士带着40天大的宝宝到该游泳馆玩,小家伙套着脖圈下到水池中挺淡定,范女士不时拿出手机给宝宝拍照。

家长担忧

最关心的是是否每天换水消毒

导报记者对部分家长进行小范围调查发现,泳池场所的卫生问题,尤其是水质问题,是家长最为关心的。

家长王先生说:“我认为婴儿游泳能增强孩子的体质,我有带孩子去游泳馆玩过。婴儿游泳馆说是每天都有换水,水质看上去也挺干净,孩子天生都是爱玩水,一边玩一边运动挺好。但是说实话也是有些担心,游泳馆是否真的每天都有换水消毒,应该要有部门监管。”

据了解,关于泳池常见的消毒方法,目前国际上有通用的三种消毒方法,用氯气消毒是一种较为传统的方法,但氯有强烈的刺鼻味道,婴幼儿泳池一般不建议采用氯消毒。臭氧与紫外线相结合也是一种主要的消毒方式,这种消毒方式对技术控制的要求十分严格,因为臭氧过量使用可能有轻度中毒的风险。第三种就是铜银离子消毒,离子能被人体代谢,安全性较高。相较于前两种消毒方法,铜银离子消毒方法的成本投入更高。“婴儿游泳馆使用的水不是循环水,同时不经过任何消毒处理,水在加热到三十多摄氏度时,很容易滋生细菌。”家长范女士表示了她的担忧,于是她想出了“妙招”,在上午店家开门不久就带孩子去游泳馆,游“第一池水”,她感觉店家前一天晚上刚换完水比较干净。

部门回应

婴儿游泳馆水质不在监管范围内

每年市卫生计生监督所都会对全市各类游泳场所进行水质监测,并向社会公布,水质检测不合格的单位将被责令整改并进行二次抽检,两次检测不合格的单位将被依法处以罚款到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

那么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是否会对婴儿游泳馆进行监督检查?对此,导报记者联系了该部门,得到的回答是否定的,婴儿游泳馆不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管范围内。导报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方也表示婴幼儿游泳馆水质不在管辖范围。

专家建议

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

明确监管部门规范行业发展

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表示,目前对于婴儿游泳馆从业人员的资质、游泳场所的规范以及水质监测都没有明确规定,暗藏公共卫生隐患。

他表示对婴儿游泳馆要制定明确的行业准入和监管规范,婴幼儿需要特别呵护,应该要有更加严格的行业准入标准。

目前政府最需要明确的是到底由哪个监管部门来负责监管,明确婴儿游泳馆需要承担的责任以及应尽的义务,规范行业发展。

医生建议

为孩子选择游泳圈尽量选腋圈及趴圈

据幼儿保健医生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游泳场馆时,应该选择规范经营的婴儿游泳馆,卫生条件不好的游泳馆易引起婴幼儿皮肤病及肠道疾病。“为孩子选择游泳圈尽量选择腋圈及趴圈,这两种泳圈比起颈圈较为安全,因为戴颈圈孩子的脖子在游泳过程中与颈圈摩擦,会对颈动脉窦造成压迫,可能造成孩子的脑部缺血缺氧。”该幼儿保健医生提醒家长说。

导报记者林利萍/文陈巧思/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