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文艺界打造“文艺盛宴”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厦门网
2019-03-29 16:41

原标题:厦门文艺界打造“文艺盛宴”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厦门文艺界打造“文艺盛宴”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厦门市文艺界召开座谈会,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佩珊)3月14日,厦门市文艺界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等11家协会的代表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并汇报了各协会今年的工作计划。厦门市文艺界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把好导向,聚焦新时代厦门故事、厦门人物、厦门成就,以文艺精品奉献人民。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市文艺工作内容丰富,亮点多多。全市文艺界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各类创作、展演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展示70年来的发展成果。

音乐世家口述

挖掘鼓浪屿底蕴

70年来,厦门音乐事业蓬勃发展。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厦门拟举行“厦门市音乐事业发展70年回顾座谈会”,收集70年来厦门音乐事业发展的珍贵历史照片,邀请厦门老中青三代音乐家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厦门音乐事业取得的成就,并对厦门音乐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鼓浪屿是厦门音乐文化的一张名片,小岛上走出了许多著名音乐人。厦门市音乐家协会介绍,今年,协会计划通过鼓浪屿音乐世家口述的形式记录厦门音乐发展,再以声音、录像、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呈现给世人。口述内容还将编辑出版成《鼓浪屿音乐世家口述历史》大型丛书。

坚持打磨精品

老戏新剧齐提升

近年来,厦门歌仔戏、高甲戏、音乐剧等频频获奖,坚持打造戏剧精品的念头也在厦门戏剧人心中愈发根深蒂固。记者从厦门市戏剧家协会获悉,歌仔戏《侨批》和音乐剧《鼓浪如歌》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剧资助项目,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歌舞剧院正在全力以赴加紧排练。

据介绍,修改后的歌仔戏《侨批》和音乐剧《鼓浪如歌》将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还将同时进行文化惠民展演。

此外,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拟对获2016年度厦门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的剧本《老有所依》进行修改提高,还拟创作反映农村问题、讴歌改革英雄的无畏、叙述落后者重拾“初心”的剧本《三桃村纪事》(暂名)。

创排舞蹈新作

再现军民鱼水情

厦门市舞蹈家协会也精心策划了两部作品《一条大河》《花儿》。据介绍,《一条大河》以孩童的视角切入,在取水条件艰难的背景下,通过“帮解放军叔叔挑水”这一件事展开故事。舞蹈用孩童活泼、可爱、夸张的肢体语言来表现“挑水”这一行为,再现艰难岁月中,解放军与百姓之间的鱼水深情。

《花儿》则讲述了一段凄美壮烈的爱情故事。抗日战争时期,一对年轻情侣投身抗战事业。他们有炙热的爱情,更有超越爱情的家国理想。他们在祖国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爱情之花虽埋葬于坟墓之中,但爱国的理想之花却漫山遍野地绽放着。

两部作品旨在提醒大家,莫忘今日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以舞蹈的形式表现爱国主义内容。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