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国学大师曾仕强逝世:生于福建 曾在厦门上学
台海网
2018-11-13 15:52

原标题:国学大师曾仕强逝世:生于福建 曾在厦门上学

国学大师曾仕强逝世:生于福建 曾在厦门上学

11日晚,国学大师、“中国式管理之父”曾仕强先生在台湾安详辞世,享年84岁。

曾仕强先生是当代久负盛名的中国式管理大师,一生为发扬道统文化而奔走呼号,著有《易经的奥秘》《中国式管理》《胡雪岩的启示》《家庭教育》《孙子兵法与人力自动化》等书。

他在教学、研究、写作、演讲、翻译各方面皆有卓越的成就。曾仕强被企业界尊称为:中国式管理大师、华人三大管理学家之一、全球华人中国式管理第一人,被称为“中国式管理之父”。

最令大家熟悉的是他在《百家讲坛》中的演讲,在课堂里他是幽默风趣的老人,讲课生动有趣,让人很容易接受,听之受益匪浅。

国学大师曾仕强逝世:生于福建 曾在厦门上学

曾在厦门上中学 4年前回厦演讲

4年前的11月6日,受台海网、海峡导报的邀请,生于福建、长于台湾的曾仕强教授回到他曾经上学的厦门,奉上主题为《领导管理与统御智慧》的演讲,以易经之道论述“中国式管理”,并对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管理与领导统御艺术进行剖析。

在数日的公开演讲及参观行程中,他讲文化、讲管理、讲两岸、讲形势,每时每刻都在传递着他心中对中华传统文化强烈的推崇和自信心。

80岁高龄论道“中国式管理智慧”  

每一场演讲,曾仕强教授都会用独特的易经研究视角,结合古今思想比较、中外学术差异,从一个权威的角度全面解读易学文化的深邃内涵,探寻中国式管理的独特奥秘,体味现实生活的“易行”智慧,为听众带来一次神奇而又轻松的易经之旅。

有人形容,听曾仕强教授的演讲,在如沐春风之余,不断透过其精准独到的慧眼,入情入理的剖析,让我们擦亮眼睛,重新审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深远价值,再度唤醒身为一个中国人的信心和尊严。特别在诠释固有中华文化精髓,不管是中国式管理、《易经》、诸子百家典籍等,曾教授说来更是引人入胜,令人拍案叫绝。

近些年来,他频繁地应邀到世界各地演讲,传播着中华文化。“我这辈子任务只有一个,就是要把中国人的道理说清楚,让中华文化的特长和精髓发扬光大。”

国学大师曾仕强逝世:生于福建 曾在厦门上学

年轻创业者更需要国学智慧

在常年研究易学的曾仕强看来,易经的智慧对当前各个领域的创业者很有意义,尤其对自主创业的年轻人很有指导意义。

他认为,现在年轻人创业跟父辈已经不同,以前市场不成熟,哪行都可以去做;现在市场比较成熟,行行都“满”了,每一代都有不同的难题。“年轻人创业的关键在人、在团队精神。”曾仕强说。

曾仕强认为,国学智慧是创业者和企业管理者应该具备的一种素质,其核心在于“变与不变”,对构建和谐社会非常重要。“经营一个企业,包装、价格、材料、行销方式……这些是不断在变的;而你要遵纪守法、善待员工、诚实守信,这些是不能变的。善于‘改变’,并坚守‘不变’,企业就能有序经营,走得更远。”

“不要太担心被西方文化入侵”

“39岁开始读《易经》,到现在读了40多年,读《易经》读到最后,会发现老祖宗讲的话都是对的,人有多面性,有些是我们理解错了,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们对老祖宗要用恭敬之心。不要以批判的心理去读经典,否则就是和自己过不去。经典里面要读的我推荐三部,《易经》《论语》《道德经》。”在厦门的那场演讲中,曾仕强时时“贯穿”着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现在有一部分人在担心中国的年轻人会被西方文化侵蚀,对此,曾仕强却很“淡定”:“全世界的人被中国人同化都很容易,但要同化中国人很难。我们的文化,‘化’字很厉害,所以不要太担心被西方文化入侵”。

未来中国人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就是要‘中学为用,中学为体’,我们的‘学’是道学,是‘体用合一’的,通俗地讲就是‘天人合一’。”曾仕强说。

“2049年中国将会变成世界第一强国”

上世纪70年代末曾仕强教授在台湾率先提出中国式管理理念,他强调中国人的本性特征,认为中华民族是具有高度智慧和独特处世哲学的民族,1990年他首次来到大陆,在中国科技大学授课,他预言21世纪必将是中国人的世纪。

在此次厦门的演讲会上,曾仕强更是大胆预测:2049年“中国将会变成世界第一强国”。他信心满满地说:“9是中国的幸运数字,1949年成立新中国,1979年改革开放,2009年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神起来了,按照我的预测,2049年,中国将会变成世界第一强国。”

对于全球未来的发展走向,曾仕强认为,“世界走到这个地步,非‘地球村’不可,以西方为主导绝对不可能实现‘地球村’。这就是为什么中华文化要复兴,中华文化的内涵就是大同,是包容。‘地球村’只有‘世界大同’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