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从15条线路扩展到363条 厦门40年公交大跨越
东南网-海峡导报
2018-11-14 16:40

原标题:从15条线路扩展到363条 厦门40年公交大跨越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左林)厦门公交,日新月异,改革开放40年来,线路从15条到363条,售票从专人卖票到刷码乘车,站牌从铝皮板到电子,车辆从铰链式通道车到纯电动公交车……厦门城市公交伴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规划,快速发展,跨越提升。

目前,厦门公交集团运营公交线路(含BRT)363条,覆盖岛内外所有区域,日均客运量220万人次。

从15条线路扩展到363条 厦门40年公交大跨越

●上世纪90年代的湖滨中路公交场站

线路从15条扩展到363条

1977年,厦门公交仅15条基本线路。40年来,根据厦门城市建设和新区发展,结合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出行需求变化,业务不断拓展,岛内外一体化加快建设,不断开辟、调整、优化,开通居民线路、上下班线路、就医专线、学生专线、红领巾专线、离退休老人专线、军地共建文明专线、旅游专线等各类线路,连接岛内外公共交通并形成岛外四区环线。

2006年以来,开通进出岛大站快线15条;2008年,运营快速公交,提升运能,提高效率,同时开通高峰快线和高峰专线,缓解高峰疏运压力;2011年实行“村村通”,实现岛外四区147个建制村“村村通客车”;2013年开始发展社区公交,解决社区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2016年开通公交专线,发展定制公交,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出行需求。

车票从人工售票到刷卡扫码

40年前的公交车,有专人售票,售票员背着包,拿着票夹。那年,坐公交车一站只要2分钱。

从15条线路扩展到363条 厦门40年公交大跨越

●通道车上的售票员在卖票

1993年,公交票价实行一票制,改原来的分段计费为上车一律0.5元,为后来实行的无人售票打下基础。

到了1994年,厦门公交车开通四条准无人售票线路;1995年首创分门上下车,全国先行,大大改善上下客的拥堵状况。

1996年,厦门公交率先使用TM卡刷卡,又创国内公交刷卡先例;1998年全面推行IC卡,新开线路均实行无人售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2004年推行“小额支付卡”(即e通卡)项目,废止公交IC卡自动收费系统,将公交自动收费项目并入新的e通卡系统。

40年后的今天,只要一台手机,刷二维码就能乘车了。

站点从铝皮板站牌到电子站牌

一根电线杆、一块铝皮板站牌,这是40年前的公交站点。

1980年起,厦门城市公交先后兴建市区各县及近郊、远郊主要站点乘客候车廊,但很多站点车站都是以一根电线杆、一块铝皮板为站牌简陋指示。

1995年起,厦门有了不锈钢广告式候车廊,一年多时间就建起85座。

2004年公交体制改革后,公共交通场站(含公交枢纽站、首末站)、中途停靠站的统一建设、经营和管理、维护主要归口公交场站有限公司负责;2014年起实施充电站、社会停车场、物业管理等项目的经营管理。

现在,厦门的公交站点简洁、美观,环岛路的公交站点还极富创意,甚至还配备电子站牌。

车型从铰链式通道车到纯电动车

20世纪70年代,铰链式通道车是城市公交的主力车型,这种连接而成的车辆载客多,负载量大,在之后的二十余年间与普通单车共同运行在城市公交线路。

1993年成立的公交总公司,开始投入、使用双层巴士,1995年试行空调车,1998年起逐步淘汰通道车,新车选型以单车、中巴为主。

从15条线路扩展到363条 厦门40年公交大跨越

●改革开放初期的湖滨中路公交场站

到了1999年,厦门开始引进大容量、高科技、环保型的车型。2003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引进10台尾气排放达欧Ⅲ标准的大容量金龙客车,2010年推广清洁能源CNG公交车,2011年投放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2014年开始投放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

2015年试点运行10台6.6米纯电公交车,此后不断配套建设充电桩,并逐步加大纯电动公交车投放比例。

(老照片由厦门公交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