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曾见证龙头路熙熙攘攘的日常 这里装满老居民的记忆
厦门网
2018-12-06 16:31

原标题:曾见证龙头路熙熙攘攘的日常 这里装满老居民的记忆

承载老居民的满满回忆

翻开一张1942年的老照片,那时鼓浪屿龙头路商业街已成规模。两旁都是店铺,街旁还有摆摊的小贩,路上行人熙熙攘攘。“上世纪六十年代,龙头路149号、151号是一家餐厅,我们都叫它鼓浪屿餐厅或是咖啡餐厅。”老居民李世伟说,他还在里面喝过咖啡,餐厅约莫开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来店主几经更换。而龙头路作为商业的集中区,还聚集着钟表店、照相馆、理发店等一众商铺。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龙头路149号、151号又变回一家餐饮店。鼓浪屿商家协会会长洪佳士也是鼓浪屿原住民,他就曾在这家店吃过快餐。不少老鼓浪屿人说,后来那附近还开办过卫生院,居民有鱼骨卡住喉咙或是牙疼等小病会在那儿就诊。

此前,龙头路149号、151号是以美术馆的身份最后一次“亮相”。

商业街地标人流量巨大

“龙头路149号、151号处在两条龙头路岔道的交汇处,人流量非常大,我们可以从这一方面探索使用功能的设计。”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费迎庆建议,设计者可在策划方案里考虑如何解决人流量滞留的问题,比如以展览空间吸纳消解周边的人流。他提到,策划方案必须符合鼓浪屿的文化和特质,不要考虑与历史风貌建筑格格不入的低端业态,譬如沿街叫卖或是烧烤食品等,千万不能对外立面和室内布局进行大修大改。此外,他还强调,策划方案提到的经营产品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以达到经济利益和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的平衡。

洪佳士认为,龙头路149号、151号地处龙头路商业街的核心位置,更应该发挥地标的影响力,起引领示范作用。“我建议一楼可以开办钢琴行或乐器行,二楼作为音乐教育工坊。”他说,目前鼓浪屿还没有专门的钢琴行,这是琴岛的缺憾。而龙头路149号、151号可以建成一个音乐基地,既吸引招揽音乐人才进驻,也可以进一步传播鼓浪屿的音乐文化。

曾见证龙头路熙熙攘攘的日常 这里装满老居民的记忆

1942年的龙头路。(鼓浪屿管委会供图)

建筑参数

龙头路149号、151号总占地面积约为261平方米,两栋建筑可用公房面积为960.2平方米。

龙头路149号一层为139平方米,总面积为418平方米。一层层高3.95米,二层层高3.6米,三层层高3.6米。

龙头路151号一层为127.85平方米,公房总面积542.2平方米。一层层高3.95米,二层层高4.05米,三层层高3.8米,四层加建层高3.2米。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路然)昨日,鼓浪屿龙头路149号、151号的使用功能策划方案征集令自本报发出后,引起不少讨论。一些老鼓浪屿人回忆起龙头路熙熙攘攘的日常,而相关学者和商业人士则提出对使用功能设计和商业业态提升的建议。

温馨提示

亲爱的读者,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或是在“厦门日报”官方微信留言,说说您对龙头路149号、151号的回忆和对使用功能的看法,详细的使用功能策划方案征集信息可参见2018年12月5日《厦门日报》A12版。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