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社区团购来了 以售卖生鲜为主价格多低于超市
厦门网
2019-01-06 11:16

原标题:厦门社区团购来了 以售卖生鲜为主价格多低于超市

厦门社区团购来了 以售卖生鲜为主价格多低于超市

▲在芙蓉苑小区,刚刚到货的社区团购生鲜产品吸引了居民围观。(“小区长”供图)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黄语晴)1月3日,在社区团购领域获得最大金额融资的社区团购平台“小区乐”在厦门正式启动了业务。

社区团购,顾名思义,是以社区为单位的购物——消费者加入社区微信群,在社区“团长”的引导下,通过社区团购平台下单、购物,最后找社区“团长”取货。

可以这么说,社区团购是无人货架后的又一个“风口”。在杭州、长沙、武汉等地,社区团购的竞争早已如火如荼。但在厦门,社区团购才刚起步——除了刚入驻厦门的“小区乐”外,厦门开放的社区团购平台还有美家优享、朴朴、宅小鲜、每日一鲜等。目前,社区团购大多依托微信小程序,只有少数有独立App。

近日,记者采访了社区团购平台、社区“团长”,深入了解这一新兴购物模式。

现场

货物运进小区“小区长”代为分发

1月4日上午10点半,载着生鲜、日用产品的货物运输车开进位于嘉园路的芙蓉苑小区,李恒娟早早等在小区门口,接下并清点了第一批由芙蓉苑居民下单的货物——她是社区团购平台“小区乐”在厦门的150余位“小区长”之一,负责引导芙蓉苑居民在“小区乐”上团购货品,同时也负责将货物派送到该小区居民的家中。

鸡蛋、蔬菜、土豆……李恒娟将刚刚到货的生鲜摆在店门外的一张长桌上。“手机上买菜能直接送到小区?价格怎么样?运费贵不贵?”整个上午,李恒娟一边通知下单的居民前来取货,一边忙于回答过路居民的各种问题。“简单来说,社区团购就是居民通过社区团购平台,在手机上直接下单买菜,菜价低于超市价,免运费,并且第二天就能送到小区,居民可以来找‘小区长’自提货物。”李恒娟解释道。

售卖生鲜为主居民担心是否新鲜

打开社区团购小程序“小区乐”可以看到,其售卖列表中约70%为生鲜,30%为日用品、休闲零食,目前显示的售卖价格通常能达到超市价的7-8折——600克以上的玉米价格为3.49元,300克新鲜肉馅价格为10.9元。

即便价格诱人,居民对于网购生鲜依然有不少担忧:蔬菜新鲜吗?肉类产品安全吗?土鸡到底有多“土”?据“小区长”透露,不少居民直接在群里抛出这些问题,于是他们向公司申请,将检疫报告、养殖视频发到群里。“我还是先看到第一批货,听听别人的反馈再说,”市民林小姐选择先“观望”。

分析

社区团购怎么玩?

“团长”帮平台卖货,依靠社群效应聚集用户,同时可以获得一定佣金,货物基本实现次日达

社区团购有不同模式,一个典型模式是在各小区征集“团长”或“小区长”,在“团长”搭建的微信群里,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购买生鲜或日用品。

“团长”每日晚10点前结单,当天下单的商品将于次日早上七八点由平台配送到“团长”手中,再由“团长”代为分派,基本可实现次日达。这个过程中,“团长”可获得一定比例的佣金;“团长”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社区人脉资源为平台带来流量。

也有少数无“团长”的社区团购,例如每日一鲜,它采用的依旧是点对点式的物流配送:线上下单,货品直接送达个人家中。

这些“团长”“小区长”大部分为便利店店主、退休员工或全职带娃的宝妈——36岁的李恒娟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现在我的社区群里已经90多人了,”李恒娟的芙蓉苑社区群刚建立2天,第一天就有50多单生意,第二天订单上涨到近100单,入群人数还在不断上涨,她的目标是拉满500人。事实上,比起一般网购用户,这种依靠社群效应聚集起来的用户,通常黏性更强;在整个社区团购环节中,“小区长”成了手握重要资源的角色。

社区团购能买到什么?

目前以售卖生鲜为主,未来还将拓展商品品类

目前大部分社区团购平台以售卖生鲜为主——生鲜是高频消费品,非常适合社区购物场景。换句话说,社区团购其实是想在小区和超市之间,将消费者“拦截”,让人足不出户便能买到菜。

在生鲜之外,也有主卖其他产品的社区团购平台——例如“宅小鲜”就以售卖鲜花为主、卖水果为辅,同样采用“团长”模式,目前已覆盖厦门近100个小区。不过,这些社区团购平台的发展目标多少有些相似——小区乐、宅小鲜的运营人员都告诉记者,他们都将继续拓展商品品类,希望让社区团购平台在未来成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我们陆续将推出油烟机清洗、餐饮或电影团购券团购等服务,”小区乐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卢华能说。

观察

用品质说服居民

才是应有之义

相较于网购、超市购物,社区团购的最大优势在于价格低,这是由其运营模式决定的。

物流及人力成本更低

“首先是采用本地源头供应商,其次是物流成本低。社区团购是线上集中下单后,货物统一运到仓库分拣,根据小区来打包,隔日一次性配送到小区,一下子解决小区上百个用户的快递运输,单个用户的快递成本大大降低了。”小区乐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卢华能说。

物流成本低之外,由于有了“团长”“小区长”,社区团购平台的获客成本、人力成本也较低。依托于“团长”建群、打开社区市场,平台能够自然获得社区流量;“团长”除了组建、运营小区群外,还承担着重要的地推工作,而“团长”的主要收入则来自业绩抽成。

不过在厦门,社区团购平台目前需要面对的问题,还是要先以品质说服当地居民。毕竟,依托于社群的营销,一旦出现品质问题,坏口碑也将随着社群而迅速扩散。未来,在社群流量红利消退之后,如何扩展和管理商品品类、让用户留在这个平台上,也将会是一场挑战。现在,为了拓展海鲜品类,卢华能正在寻求海鲜供应商,思考如何解决让海鲜冻品送达小区时依旧保鲜这类问题。

大品牌加入“拼抢”

此外,大品牌也在行动。去年11月,京东上线了“友家铺子”,入局社区团购;永辉超市在深圳等地招募团长、试水社区团购;苏宁小店也在去年12月底宣布将于2019年招募10万名社区团长,并将于1月18日上线社区拼团服务。

大品牌的入局将加剧混战局面。在厦门,好戏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