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未来已来!“无人经济”带来无限可能
台海网
2019-01-11 10:49

原标题:未来已来!“无人经济”带来无限可能

未来已来!“无人经济”带来无限可能

▲去年8月,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

如今,人多再也不是什么值得称道的事,相反,“无人”概念成了市场的宠儿。

比如,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阿波龙,已经发布企业版,可以为全球汽车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再比如,无人洗衣柜,从现代人最基本的洗衣需求出发,以互联网的思维,创造了不一样的洗衣体验。

2019年,“无人经济”无疑有望成为这一年的最大亮点之一,充满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充满想象空间。

无人驾驶

从无到有到无限可能

曾几何时,无人驾驶只在电影的科幻桥段中能见到,而如今,它已然成为现实,来到了大众的眼前。

它是阿波龙,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研发的中国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车辆,是目前中国自动化等级最高的无人驾驶车辆,整车没有方向盘、制动、驱动踏板的无人驾驶车辆,为出行领域描出了未来的样子。

智能驾驶迎来新格局

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向商业化迈进的关键拐点。最近几天,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开展当天,百度Apollo Enterprise(Apollo企业版)正式发布,成为新“流量”黑马。

该企业版是提供给全球汽车企业、供应商和出行服务商的,是一套加速实现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量产、定制、安全的自动驾驶和车联网解决方案。此举被认为是全球智能驾驶商业化的里程碑事件,将开辟全球智能驾驶商业化新格局,引领全球自动驾驶进入商业化元年。

别看这事远在天边,其实与厦门市场息息相关——在百度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阿波罗)”上,厦门金龙赫然在列。

前年,金龙与百度“联姻”,实现无人驾驶领域的一次软硬对接,随后双方共同推出顶尖科技成果,中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获得业界极大关注。

无人驾驶阿波龙实现量产

百度总裁李彦宏曾说过,2018年百度开创了自动驾驶产品化的元年,但这仅是自动驾驶汽车进化的起点。阿波龙从机械结构上看起来是减少了汽车零件数,没有驾驶位和方向盘,背后是Apollo开放平台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阿波龙是整车没有方向盘、制动、驱动踏板的无人驾驶车辆,完全按照L4无人驾驶级别的特点,以电动化、电子化及智能化构建的新形态汽车产品,阿波龙搭载百度最新Apollo系统,拥有高精定位、智能感知、智能控制三大能力。基于高精地图和智能感知,阿波龙智慧“汽车大脑”实时感知环境信息、高精地图数据,实现对于路径的最优规划,预测车辆、行人的行为和意图,做出合适路况的行车决策,从而控制无人车正常行驶。

去年8月,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标志着无人驾驶汽车进入历史新时代。

BRT等将率先用上无人驾驶

当然,无人驾驶的巨大前景,并不仅仅是实现了“零”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它将一个想象变成现实。

据悉,就在第100辆金龙阿波龙量产下线前夕,金龙客车与百度及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SB Driv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研发日本版金龙阿波龙,在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

同时,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与大唐移动设备有限公司签署5G智能网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厦门BRT启动实施5G技术改造,时机成熟时,最终实现自动(无人)驾驶技术。

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金龙集团已经在按照5G标准生产公交车辆,厦门在建的湖滨南路和嘉禾路公交专用道也对布置5G智能网联做了预留。而大唐移动提供的5G技术,可兼容今后厦门可能实施的智能轨道列车,以及金龙阿波龙无人车的运营。

可以预见,随着法律、法规、技术、网络体系等的完善,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智能驾驶前景不可估量。

无人洗衣柜

让洗衣也智能起来

随着“无人经济”的火爆,就连洗衣这样再传统不过的行业也迎来了“无人”时代。

未来已来!“无人经济”带来无限可能

▲凯萨洗涤公司研发的智能自助洗衣收发柜

没有店员也没有洗衣机,只需扫码开柜,把脏的衣服放进去,规定时间内就能拿出干净衣服。导报记者获悉,采用互联网+的无人洗衣柜已在厦门亮相,花比洗衣店少的费用,能享受无人洗衣服务,令不少人评价“钱景”可期。

像取快递一样洗衣服

最近,厦门部分社区出现了一个“魔法柜”——智能无人洗衣柜,在这里没有店员,没有洗衣机,市民只需扫码开柜,把脏的衣服放进去,干净的衣服拿出来。

据了解,这种智能自助洗衣收发柜,是由具有二十几年洗涤经验的凯萨洗涤公司研发投放使用的。凯萨洗涤结合云服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多媒体传媒等技术,自行研发洗衣软件,搭建起洗衣智能化自助操作平台。“智能自助送洗—专车配送—智能冼衣工厂标准化高品质的洗涤流程—48小时送回”的经营模式,被业界看做是洗衣行业的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生活服务融合下的洗涤新模式。

目前,社区服务零距离智能自助收取衣柜已经陆续在厦门市区投放,自助收发柜可以24小时提供服务,市民任意时间送洗衣服,可随时查看衣物洗涤全过程。

省人省租是最大优势

无人洗衣柜的出现,对白领小蔡来说简直是福音,她说:“制服不好洗,一段时间都要送出去洗,不仅要来回找洗衣店,还要迁就洗衣店时间,有了这种无人洗衣柜,确实方便很多。”

而对洗衣店来说,无人洗衣柜的成本优势颇为明显。据了解,洗涤行业比较繁琐,需要大量人手,每个门店基本要2个人,人手和精力是巨大的考验。洗衣店以二三十个门店计算,每年可节省几十万成本。

不仅如此,传统洗涤服务业是个高毛利率、低净利的行业,因为每个小区的洗衣量有限,洗涤行业又有明显的淡旺季,淡季人员闲余,使得固定成本吃掉了大部分利润,而“无人经济”的出现能将人工成本降到最低。

记者观察

“无人风”能“刮”多久?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革新,无人经济服务相继涌现,“无人经济”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提升了人们幸福感,同时也让人们看到“新消费”下的“新经济”。

无人洗衣服务优化了服务流程,缩短了消费者与服务商之间的距离。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可以增加消费者体验,消费者可以实时了解服务进程,满足消费者互动需求。

分析数据也显示,近年来,随着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如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知名企业的进入,使得“无人经济”发展加速,并涵盖了零售、餐饮、汽车等多个行业。2017年,中国共有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其中57家获得融资,总融资额超48亿元。

因此,凯萨智能无人洗衣柜被解读为,为厦门洗染行业的互联网智能洗衣新模式做出创新的样板,洗染行业新的一个风口浪尖。

不过,也有投资人士认为,虽然相比传统洗涤行业,该模式有一定优势,但其核心还是在于流量入口上,其中包括落地合作平台的质量、终端推广与用户认知与认可,所以无人洗衣“风”能“刮”多久,还要看消费者买不买账。(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