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营商环境“获得电力”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厦门日报
2021-04-22 09:12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庄颖芳)近日省发改委公布全省九市一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厦门市“获得电力”便利度达98.4分,较上年提升1.52分,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另据测算,按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厦门已跃升至相当于全球第9位。

今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加快以数字化技术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客户满意,党和政府放心)工程,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充电赋能。

服务升级 营商更来电

去年以来,厦门企业办电成本持续降低。厦门在全国唯一推出用电容量1250千伏安及以下中小微企业电力外线建设由政府财政全额出资政策,企业外线“零投资”,目前已有28家企业享受补贴700万元。厦门在全省首创的“用电工程整体租赁”模式,实现平均办电时长下降40%、成本降低30%以上。2019年厦门在全国率先推出的160千伏安及以下中小微企业外线“零投资”,两年来已助力1.6万户企业节省资金7000多万元。

今年,厦门供电公司成立了电力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开展前沿研究,在全国率先将“先导式”服务前置到招商引资环节。数据开放共享为办电用电带来了更多便利,“i厦门”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电力服务专区,企业、项目办电“免提资”,居民刷脸“零证办电”。

厦门供电质量始终保持国内领先。2019年厦门城市供电可靠性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今年一季度厦门供电可靠率在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第一,为厦门高能级招商引资、金砖创新合作提供了更加坚实可靠的保障。

数字赋能 用能更绿色

4月12日,翔安新机场综合能源服务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将建国内规模最大、能效最高的交通枢纽类单独供冷综合能源项目,综合能效大幅提升,碳减排20%以上。

今年,厦门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厦门落地实践,全力当好引领者、推动者、行动者,力争厦门通过能源转型率先实现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双过半”、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50%。

厦门供电公司深化“供电+能效”服务,推出国家电网公司首个智能家居平台“掌电精灵”,实现用能更低碳、更经济。公司还创新推出“买车-装桩-充电”一网通办服务新模式提升充电桩安装接电效率、建设国内首个全电气化绿色示范岛屿和景区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等行业领先的绿色能源转型项目,为特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国网贡献。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