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上线首个政银企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厦门日报
2021-04-22 09:43

昨日上午,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厦门市税务局、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部分银行等单位联合举办“党建引领增信共赢——中小微企业财政金融综合服务汇聚E堂暨企业成长之路分享”活动,宣告我市首个政银企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增信基金·聚沙金服”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财政+金融”综合服务 帮企业走得更好更远

据介绍,该平台由厦门市财政局会同金融、税务、金圆及部分银行等十余家单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相关部门,及其所在党支部创新推出,平台以“财政+金融”综合服务为特色,将以党建链连接产业链,聚集政、银、企各单位的优质服务及其党员的先锋力量,为企业发展赋能。企业可通过关注“增信基金聚沙金服”微信公众号,在平台上获取有利发展的资讯,学习优秀管理经验,用好、用足优惠政策与金融工具。

“虽然去年我们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中小微企业仍有很多融资问题困难亟待解决。”厦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向光在平台启动仪式上说。今年来,财政部门结合“学党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广泛深入企业,听取企业心声:“一方面,各企业所在的行业、成长环节、所遇困难不同,融资需求多元化,单一的增信基金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而增信基金的合作行及市担保、厦门创投等机构,在这方面有许多好的资源,但分散在不同的机构,缺乏一个集成式对接平台。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企业‘融智’的需求甚至超过融资需求。通过多方位、一站式、交互式的‘财政+金融’综合服务,才能让企业走得更好、更远。”

“一站式”服务 实现融资与“融智”集成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增信基金·聚沙金服”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不仅实现了综合服务线下与线上的集成,方便企业查询相关政策,享受线上办理服务,还可集合企业在纾困与发展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一站式”提供政府牵头推出的各项投融资服务。其中包括:增信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应急还贷资金、政策性担保、绿色低碳金融等,实现“投贷联动”。

同时,平台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日常经营所需的特色服务,包括:外币预约、外汇(两岸)结算、财务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等服务,为企业日常经营所需切实提供便利,实现普惠与特色的集成。

此外,平台各参与方还将通过线上线下举办提供政策解读、专题讲座、专业咨询等各类“融智”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形势提供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指引和可借鉴经验,实现融资与“融智”的集成。

陈向光表示,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是我市财税、金融部门共同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新举措。下一步,“增信基金·聚沙金服”也将面向我市各区、各园区、各产业聚集区,为产业集聚、招商定制配套的财政金融综合服务支持。(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相关】

近2500户中小微企业 获45亿元信用贷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去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关键时期,我市设立“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以下简称“增信基金”),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增信基金已为近2500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45亿元信用贷款,稳定就业近8万人,贡献近12亿元税收,同比增长12%。获贷企业中,首贷户比例约30%,信用首贷户比例约36%,平均贷款利率约4.6%。

金圆集团下属的厦门创投、担保、中小在线,去年也在推动财政金融政策落实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介绍,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已批复参股65只基金,规模合计近1000亿元,已投厦企业258家,投资规模99亿元;应急还贷资金累计放款突破200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1亿元;担保业务的在保余额达到113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信易贷平台以“科技+普惠金融”成功撮合有融资需求企业,获得贷款共800多亿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