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揭晓
东南网
2021-12-31 09:10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揭晓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揭晓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揭晓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揭晓

东南网12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 常海军/图)金鸡之夜,电影之夜,厦门之夜。昨晚,鹭岛众星云集,星光熠熠,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1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行。

张译、张小斐分别凭借电影《悬崖之上》和《你好,李焕英》获得最佳男女主角,范伟、朱媛媛分别凭借电影《一秒钟》和《我的姐姐》斩获最佳男女配角。导演张艺谋则凭借影片《悬崖之上》获得最佳导演,捧回他的第十座金鸡奖,在厦门实现“十全十美”。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而1981年也是中国电影金鸡奖诞生的年份。厦门与电影金鸡奖有着不解之缘。正如主持人所说,厦门是一座电影之城,也是两岸融合的最前沿,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电影与时代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而我们与电影的情缘也是与国家、与时代的情缘。

最佳导演张艺谋:“十全十美”送给最思念的母亲

在颁奖典礼正式开始之前,著名导演张艺谋讲述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的不惑之路。

“1981年,电影界前辈在杭州第一次捧回了这座名为金鸡的奖杯。金鸡奖的出现,让我们这群当年的毛头小子们有了追求、有了梦想。”张艺谋说,上世纪80年代,我们对电影如饥似渴;上世纪90年代,我们坚守,相信观众在电影就在;进入新世纪,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2.5亿票房的《英雄》只是一个小目标;如今,从《我不是药神》到《夺冠》,从《流浪地球》到《战狼2》,中国的电影给了我们信仰、勇气、温暖和希望。他说:“今天站在这里,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历史,是要靠着一代又一代更年轻和更新锐的中国电影人和观众来创造。”

颁奖典礼上,张艺谋凭借影片《悬崖之上》获得最佳导演,捧回他的第十座金鸡奖杯。“得了很多奖,还真没惦记过哪个奖。前几天一回首,我拍了40年电影,得了九个金鸡,我们聊起来说要不要就来个十全十美。从那时候到现在,这几天还真惦记,能不能就有个十全十美。”张艺谋说,有将近20年,他的每部电影他母亲都有去片场看,最后一部就是《悬崖之上》,“我觉得十全十美,我在思念她”。

最佳女主角张小斐:一路走到领奖台这件事很梦幻

评委会说,张小斐的表演清新、细腻、投入,人物表现温暖有力,对生活和时代的表现恰到好处,用真情唤起观众对情感的共鸣。

张小斐说:“从我走进电影学院,那个梦开始的地方,一路走到今天的领奖台,这件事情真的很梦幻。我想说一定要牢牢抓住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我要感谢我的姐姐贾玲,感谢你用尽爱和思念拍出了这部电影,谢谢我的妈妈,谢谢在天上的李焕英阿姨,你们的女儿都很棒。”

最佳男主角张译:好爱这部电影好爱我的职业

评委会表示,张译在电影《悬崖之上》中精准刻画出人物复杂的内心起伏和情绪变化,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入木三分地刻画了一位隐秘战线的无名英雄形象。

站上领奖台,张译紧张又激动,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拿过这么有分量的奖杯。“我在10岁的时候看过电影《红高粱》,过了30年,我在40岁那年终于走进了这位导演的电影,叫《一秒钟》,然后就到了《悬崖之上》。”他说,“在金鸡40年拿到这个奖,我知道其实我在专业上不是最好的,但我真的好爱这部电影,好爱我的职业。谢谢所有的人,感谢厦门,感谢金鸡,感谢导演张艺谋先生。”

特写

“我喜欢这座城市”获奖者表白厦门

旦真旺甲导演的影片《随风飘散》,以质朴诚恳的影像风格,体现了对藏族女性生存环境的深刻思考。从藏区来到厦门,能够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对旦真旺甲来说是个惊喜。他表示自己完全没有想到。他表白厦门说:“我一生中参加的第一个电影节就是金鸡,我喜欢这座城市。”

而获得最佳儿童片奖的《再见吧!少年》,两年前这个时候,正在厦门取景拍摄,两年后他们又回来了,还获得大奖。对此,制片人直呼这真是非常奇妙的经历。

西南联大纪录影片《九零后》获最佳纪录/科教片奖,影片塑造了16位为当代世界和中国做出重大贡献、平均年龄96岁的西南联大“九零后”老年群像,显示了纪录片独特的艺术魅力。拿过奖杯,导演徐蓓百感交集。她说,很欣慰的是,这些老人永远活在这部电影里,这也是制作纪录片的初衷,要记录和留存这代中国人最美的样子,以及这一段传奇的中国故事。她说:“感谢大家,感谢厦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