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再添26处 厦门公布第六批历史风貌建筑名单
海西晨报
2022-01-14 09:02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近日,厦门市政府公布了厦门第六批历史风貌建筑名单,共有26处建筑列入其中。截至目前,厦门历史风貌建筑已达494处。

此次公布的第六批历史风貌建筑主要分布在集美区、海沧区和同安区,建造年代横跨百年,既有古厝民居,也有文化教育建筑。市资源规划局从去年2月开始启动第六批历史风貌建筑普查认定工作,指导各区对50年以上的建筑进行排查甄别,对其中蕴含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给予“历史风貌建筑”身份认定。

这26处历史风貌建筑,有15处位于海沧区,其中有4处位于整村拆迁的鼎美村。鼎美村历史上有古渡口,商贾云集,华侨众多,多元文化在此交融,这次被确定为历史风貌建筑的鼎美村西区1号胡氏家庙敦睦堂,形制精美,融合了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和侨台文化等多种文化。

此番新增的历史风貌建筑中,有3栋位于集美西亭村,分别为朝旭路137号、朝旭路162-1号、朝旭路294号三处闽南古厝。这三处古厝位于西亭“红楼”陈为笔宅和陈三皇宅的两侧,与这两处中西合璧的建筑一同生动地展示了西亭村20世纪早期的历史风貌。

市资源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对已公布的历史风貌建筑开展挂牌保护,并组织属地政府对已公布的历史风貌建筑开展修缮维护以及活化利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