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南平:山间田野的3D立体画绘就美好生活
东南网
2022-01-13 10:39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陈艳 温柳婷 通讯员 谢心 池魏扬)近日,福建南平一小伙在农村田间地头创作3D绘画的视频,在海外某社交平台上引来了上亿网友的围观点赞。在南平市建阳区徐市镇的一间民房前,记者见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张世先。他正在用木炭和粉笔画画,不过十几分钟时间,一个“3D深坑”就呈现在人们眼前。“一开始就是画着玩,没想到就火了。”张世先略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道。

南平:山间田野的3D立体画绘就美好生活

创作中的张世先 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张世先,本名张树平,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妻子蓝梦是南平市建阳区徐市镇人,此前二人在杭州谋生。2020年底,由于疫情的原因,这对90后夫妻一同回到蓝梦的老家建阳徐市。没想到绘画的天赋和时兴的网络视频平台,为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

神奇的3D立体绘画

3D绘画最初出现于16世纪,西方街头文化催生了3D画潮流,国外已经有了不少知名度较高的3D画艺术家。这些图从一定的角度看,立体感非常强,就像立体实物一样,视觉效果非常惊人。

“这画的效果好坏对于视角是有要求的。”张世先一边透过架好角度的手机观察画面效果,一边解释道。

张世先的朋友小刘对他的画很是称赞:“我觉得他的画画得挺逼真的,从某个角度看好像身临其境一样,有时候路过可能会被他的画吓一跳,他走到哪里都可以随手一画。”

南平:山间田野的3D立体画绘就美好生活

村民和孩子喜欢围观张世先创作 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画画的过程中,逐渐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围观。村民们都说,第一次在现实中见到,这样的画太有意思了。更有兴致高的便到画前表演一番。村里的孩子们对张世先的画都很感兴趣,路过时见到他都会欢快地唤他“画画的张世先”,在他们眼中大概也觉得张世先的画太过神奇了。

画完画,张世先邀请村民一起在镜头前表演起来,活灵活现的表演也让3D绘画的逼真效果加倍。也因此有网友在张世先的视频下评论到:“画画时他是个画家,画完画他又成了演员。”

自学成才的草根画家

张世先从小就对画画感兴趣,在高中的时候也正式学过一年素描,后来因为家里负担不起学费而辍学。早早地进入社会后,他当过保安,也开过画室,十年间,从内蒙古、北京、山东,再到浙江、福建,辗转过多个省市。最终在杭州成为支援新农村建设的墙体彩绘师傅。

与妻子回到福建老家的张世先闲赋在家,却依旧停不下手中的画笔,一有空就涂涂画画。有一次在地上生火做饭无意间拿木炭在地上画了3D画,感觉还挺好玩,兴趣推动着张世先进一步去学习。他开始到网上寻找一些3D绘画课程,学习后便在纸张上进行练习。

“那时候,在纸上画成一幅就需要3、4个小时了。前后画了七八张,都画不出3D的立体效果,信心不断受到打击,觉得自己是不是不行。”张世先回忆起初学3D绘画时的情景,心中很是感慨,他说:“直到一次画了一个悬浮的椭圆形,终于有了一点立体的感觉。我的信心又回来了,于是经过创作之后,我开始尝试在地上绘画3D画。”

妻子蓝梦用手机拍摄下张世先绘画的过程,发布到抖音快手上,竟有许多人浏览观看,这让张世先很激动。“我觉得我的画得到别人的认可,这给我了很大的动力,我就一直坚持创作下去。”张世先说道

此后,张世先开始搜寻更多的素材,他将画画的场地移到田间地头上,一条开满鲜花的溪流,一段楼梯,一个木桥,一口水井……张世先仅凭自己的一双手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把3D画从城市街头带到了山间田野,也为小镇带来了欢乐的新气象。

南平:山间田野的3D立体画绘就美好生活

村民与张世先在3D画前表演起来 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画出来的美好未来

斑驳的手机支架支着手机,一些烧火的木炭和彩色粉笔,水桶和扫帚,这些就是张世先画3D画的全部工具了。视频的拍摄剪辑也仅仅是靠一部手机完成。

南平:山间田野的3D立体画绘就美好生活

妻子蓝梦配合张世先绘画创作和视频拍摄 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最开始我们其实就是网络上刷视频的那拨人。”蓝梦笑着对记者说。为了让张世先能够专注画画创作,蓝梦通过学习后承担了视频拍摄、剪辑、制作的工作。

视频突然爆火的时候,妻子蓝梦正在为张世先录视频。接到朋友的来电后,打开抖音看到自己的视频不断上涨的浏览量,二人激动得在原地蹦跳起来,当天再难沉下心来画画了,夫妻俩捧着手机一直在关注着账号信息,直到深夜才睡去。

起初张世先只在有空闲的时候才将绘画的视频发布到视频账号上,现在视频输出已经成为夫妻二人眼下的主要工作。目前,二人已经在抖音平台上开通了直播,由妻子蓝梦作为直播助手,张世先在镜头前表演绘画。直播中总会遇到有许多粉丝询问:视频中是哪里了呀?风景很美啊。张世先夫妻俩就会积极地向粉丝告知:这里是南平建阳,武夷山下,这里有好山好水好茶,并诚挚地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南平做客。

南平:山间田野的3D立体画绘就美好生活

视频拍摄完成后,张世先会把画作冲洗掉,以免误导路人 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 摄

视频火了之后,有不少广告商找来,但是夫妻两人对于流量带来的红利很谨慎对待,“我们现在想的就是经营好账号,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喜欢,当然如果有合适的我们也不介意把流量变现。”对于流量带来的经济收益,夫妻俩表示挺满意的,不比之前二人在外地工作的收入低,又不需要四处奔波。未来,也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流量,为新农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