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行业专访|农行南平分行: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绿色发展
大武夷新闻网
2022-11-24 19:58

作为福建的生态优等生,南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策略,承担起更多绿色发展的责任。而作为闽北金融的生力军,农行南平分行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绿色金融发展合力。至10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26.45亿元,比年初增加14.47亿元,增长121.19%。

行业专访|农行南平分行: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绿色发展

▲武夷山国家公园(叶水莲 摄)

强化保障,构建绿色金融服务框架

绿色发展,电力先行。走进南平市政和县澄源乡,映入眼帘的是舞动的“大风车”绵延在青山之间。

为实现能源的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农行南平分行与中广核(政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为福建省发展绿色能源的重点项目——政和澄源风电建设项目授信3.25亿元。据悉,风电场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5.5亿度,年产值约3.3亿元。相比火力发电,每年可少碳排放量8.5万吨。风力变身新能源,成为拉动政和县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项目从准入到落地,农行南平分行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建立“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的高效审批、授信机制,整合、缩短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该行建立完善了“绿色信贷”管理机制,按政策导向将客户分为支持、维持、压缩、退出四类,实施差异化的信贷管理策略。一方面大力“促新”,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业等新兴战略产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准入、优先审批、优先支持;另一方面大力“改旧”,对有潜力提升改造的企业在污染源治理、节能减排等“增绿项目”上给予信贷支持。

行业专访|农行南平分行: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绿色发展

▲农行邵武支行实地走访污水处理公司,了解污水处理流程及技改项目推进情况,对接金融服务需求。(张晓静 摄)

创新助力,完善“绿色e贷”产品体系

福建省鑫森炭业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高端活性炭研发制造领域,在得到了省级科特派团队支持后更是如虎添翼,成为国内高性能汽摩活性炭、活性炭催化剂及炭载体制造的领军企业。

创新需要实实在在的投入。“每年科研项目持续增加,每年的科研经费都超过千万元。”鑫森炭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企业获得农行200万元“科特贷”资金,用于企业后造粒活性炭生产线、医用活性炭生产线扩建。建成后,年可新增后造粒活性炭生产能力2000吨,增加医用活性炭生产能力2500吨。

农行南平分行因势利导,瞄准先机,与南平市科学技术局、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出“科特贷”,为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服务企业提供增信资金贷款,帮助企业成长壮大。目前,已有21个符合条件的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累计授信3149万元,贷款余额2258万元。

不仅有“科特贷”,近年来,农行南平分行因地制宜,为笋竹、锥栗、莲子等绿色产业上的各类客户群体推出“全竹贷”“绿色食品贷”“建字e贷”等特色产品,构成了“绿色e贷”产品体系,为南平市发展绿色经济增添了一抹“农行绿”。

行业专访|农行南平分行: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绿色发展

▲农行建瓯支行服务团队深入房道镇笋竹种植基地了解生产经营及农户金融服务需求情况。(宋骁寒 摄)

突出重点,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今年六月,福建圣农发展集团诞生了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祖代种源鸡配套系SZ901(圣泽901),彻底解决中国白羽肉鸡种源“卡脖子”问题,为白羽鸡填入“中国芯”。

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对于生态农业的积极探索。圣农发展集团精心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农行南平分行将服务渗入白羽肉鸡全产业链中,为圣农发展集团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目前,为集团及子公司提供19.98亿元授信,贷款余额17.5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升级设备、扩大生产,稳步走可持续的绿色畜牧之路。

支持圣农发展集团是农行南平分行服务绿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该行聚焦文化旅游、绿色能源、绿色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产业等领域,源源不断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厦瓯污水处理、邵武吴家塘污水处理等绿色项目提供支持,在资源保护、生态旅游发展、区域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金融稳定作用。

未来,农行南平分行将一如既往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添砖加瓦,为建设新时代富美新南平贡献金融力量。(许斌 宋骁寒)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