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海西隔检中心:一周爆破四次清除“拦路虎”
2015-11-05 09:36
平潭时报

平潭海西隔检中心:一周爆破四次清除“拦路虎”

现场爆破瞬间

平潭网11月5日讯(平潭时报记者 林霞/文 念望舒/摄)“3、2、1!”喊声刚结束,一声巨响,成片的岩体轰然崩塌,碎成不规则石块。昨日11时,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海西隔检中心)工地进行了一周以来的第四次爆破。

开工短短一周,就顺利进行四次爆破,建设不断提速。“海西隔检中心项目共需爆破1.5万立方米的土方,目前爆破量已超过1万立方米。”现场施工人员王孙兴说。

据了解,海西隔检中心项目南端是一座小山丘,涉及的工地部分需要爆破,以便进行下一步施工。从首次近千立方米的爆破量,到第四次的3000立方米,爆破量逐渐增加,这是施工方因地制宜设计的爆破方案。“一开始在较低地势的山丘爆破,随着地势逐渐上升,爆破量也逐渐增大。”王孙兴说。看似短短不到十秒时间的爆破,工程队却耗了近一天的时间进行布置。

前天下午,工程队确定需要爆破的位置后,开始在岩石上凿洞,凿出100来个炮眼。昨日上午,工程队将45箱一吨多的炸药仔仔细细装到炮眼,再放上雷管。随后,工程队利用导爆管将100来个炮眼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爆炸网络”,只要电子引爆最开端的导爆管,瞬间可将坚硬的岩石 炸得“粉身碎骨”。

王孙兴说,不用明火,不点燃导火线,如此“撒网”爆破,是国内较为先进的爆破技术。

接下去,海西隔检中心还将进行三次爆破,为项目平整场地。“每次爆破后,挖土机即刻上场,将土方运到规定地方。”王孙兴说,项目建设时,这些土方可以用来回填,进行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曾洁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