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渐次破瓶颈,促港产融合
福建日报
2022-03-28 10:19

数据显示,2021年莆田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创历史新高。全年新增开工项目4个,按期完工项目2个。

近年来,莆田将港口发展放在全市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坚持以港兴城,加快港口开发建设,同时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其间,莆田以课题的形式,调查研究港口发展滞后的问题所在,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强化项目带动,助力港口建设加速度、临港产业再升级、港产适配更优化。

港口建设多点并进

“预计4月底完成前期工作,5月底开始动工建设8号泊位。”日前,在湄洲湾港莆田港东吴港区,福建省罗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文金说,“今年计划投入1.96亿元,建设1个30万吨级卸船泊位、2个15万吨级装船泊位,以及相关配套工程,进一步提高装卸效率,增加经济效益。”

2021年5月26日,罗屿港口40万吨级泊位建成投用,成功跻身我国可供最大货轮靠泊接卸的港口之列,位居全国第六个、全省第一个,标志着福建省和莆田市进入大港时代。2021年,罗屿港口吞吐量达1310.03万吨,增长17.93%。

莆田坐拥湄洲湾、平海湾、兴化湾三大港湾,域内深水岸线丰富,目前已开发秀屿、东吴、兴化三个港区,共计7个作业区。在泊位方面,莆田港现有20个千吨级以上泊位(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14个),总体具备6584万吨吞吐能力。

秀屿港区位于东吴港区西北方向,这里的港口建设取得新成果。2021年,莆头港口1号、2号泊位扩能工程通过验收,将船舶靠泊等级从4万吨级提升至7万吨级,弥补了港口开发公司的经营短板,缓解了莆田港务集团中型泊位不足的瓶颈。

在东吴港区东北方向,兴化港区同样快马加鞭,奋起直追。这里的港口建设起步较晚,现有3个泊位处在建设阶段。其中,1号、2号属于3万吨级的通用泊位;3号是一个7万吨级的散货泊位。

“兴化港区距离莆田市区不到20公里,具有其他港区无法比拟的地理优势,有利于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涵江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滨说。

转运结构趋于合理

眼下,莆田港尚无集装箱专用泊位,大宗散货的运输特征十分突出。2021年,辖区港口大宗散货占总吞吐量的93%。通过铁路、水路、公路,这些货物被运往沿海、沿江、内陆等地,供应给钢铁厂、发电厂、化工厂等企业。

跟随港口建设的步伐,莆田港周边的集疏运体系同步完善,集海铁联运、水水中转、汽车输运为一体。其中,湄洲湾铁路支线直达八方港口、国投码头、罗屿港口,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大宗散货运输网络。该网络的主通道为向莆铁路,主枢纽是莆田港湾站,另以3条铁路支线作为脉络。

2021年,八方港口海铁联运的疏运量为360万吨,增长35%。其中,输往江西方向的货物占总海铁联运量的88.6%,创下历史新高。

八方港口拥有全省最大的煤炭堆场,约70万平方米,其货物以外贸煤为主。“关键是开拓货源,与更多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当然也要提高自身的服务效能。”福建八方港口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进钦说,“走内陆长途的话,相较于水路、公路,铁路运输的优势明显。以汽车为例,一辆车单程只能拉30吨货物,而一列火车单程大约可以运载3000吨。”

仅次于八方港口,2021年罗屿港口的海铁联运疏运量达298.19万吨,呈逐年递增态势。目前,罗屿港口的海铁联运发货效率已从最初的每天1列至4列,稳步提升到当前的每天4列至6列,日均火车装车作业量在1.5万吨以上。

近期,罗屿港口海铁联运装车平台扩宽工程即将完成,预计很快就能投入使用。未来,罗屿港口还将升级为火车装车楼自动化装载。

港产融合逐步深化

多年来,基于省内各地港口错位发展的需要,莆田港打造成大宗散货运输系统,为资源禀赋有限的莆田创造了良好条件,将低成本的木材、煤炭、铁矿石、液化天然气等原材料,源源不断运到家门口。

目前,莆田临港产业初具规模,在港口附近分布着多个细分品类,包括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木材加工等。即使年产值最低的木材加工也已经突破200亿元。

然而,莆田港产适配程度不高,导致堆放在莆田港的货物无法就地消化,只作短暂停留或粗加工后,随即被运往我省三明市、江西省、湖南省等腹地,凸显港口与当地产业经济的黏性不足。

如何打破瓶颈,提高港产适配程度?莆田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尝试在临港区域优化产业布局,改变不利局面。

立足莆头港口的进口木材,莆田市引进中国林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在莆头物流园区打造木业城,探索“前港后园”的港产一体发展新模式。“将木材粗加工环节前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借此吸引深加工、精加工企业入驻,延伸整个产业链。”秀屿木材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林国彬说。

在多方洽谈、对接、运作下,瑞资联选矿项目落户罗屿港口。“选矿就是采用各种物理方法,从矿石中去除或减少杂质,使有用成分富集,降低冶炼或其他加工过程中的不必要消耗,提高经济效益。”郑文金说,该项目将推动罗屿港口从中转基地向产品基地升级,增强周边钢铁厂对罗屿矿粉的黏性。

本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曾寅瑜 黄汉业 戴立钦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