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鞋”集体商标获批,开启转型升级第一步
东南网
2022-04-07 09:46

曾经“假鞋”“高仿鞋”代名词的“莆田鞋”,正在努力甩掉山寨标签。近日,“莆田鞋图形”集体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功注册。在“莆田鞋”的图形商标里,一根鞋带为主体,串起了“莆田”拼音的首字母“PT”。至此,一直困于“山寨鞋”困局的莆田鞋业,也即将迎来“真莆田鞋”时代。

鞋业是莆田市重要的支柱产业。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12月莆田市全市有制鞋及相关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人。据《福建日报》报道,2021年莆田市出口鞋靴3.3亿双,货值148.2亿元。莆田鞋业为众多国际品牌、国产品牌代工,产品质量整体有保障,但是“高仿鞋”的负面形象过大,令消费者望而却步,造假暴利诱惑从业者,又形成了短视效应,挡住了产业升级,导致莆田鞋业大而不强,埋下深深的发展隐忧。

在市场成熟、品牌饱和的当下,单一企业想打造出原创知名品牌并不容易。很多鞋企也都尝试过创立自有品牌、拓展电商渠道,但由于起步晚、孵化难度大、投入成本太高,效果微乎其微。如今,通过注册“莆田鞋图形”集体商标,聚拢一批优质企业,共同打造“真莆田鞋”品牌,藉此扭转市场对莆田鞋的负面印象,从而实现凤凰涅槃,重塑莆田鞋的市场地位,乃是莆田鞋业必须走的转型升级之路。

“莆田鞋图形”集体商标的注册人是莆田市鞋业协会,商标权属于莆田市鞋业协会。“莆田鞋”商标的具体运营管理,是由“莆田名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来操作,目前已授权16家莆田鞋企使用该商标。可见,当地塑造“莆田鞋”品牌的决心很大,并寄于很高的期望,将会以此为契机,引领莆田鞋业走向品牌之路。如果“莆田鞋”品牌塑造成功,改变市场消费观念,也会形成“领头羊”效应,激发更多企业加入集体商标队伍,或者顺势而为,努力自创品牌,进而催生莆田鞋业品牌的“集团军”,闯出更广阔的天地来。

鞋业是一个自由竞争的产业,有众多市场参与者,品牌林立,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要成功打造一个新品牌,难度确实很大。“莆田鞋”商标若要想脱颖而出,首先需要走出“假鞋之都”的负面阴影,品牌管理方要有恒心毅力,抱着从零做起的心态,放低身段,持续宣传推广,利用社交媒体传播品牌形象,向消费者讲述“莆田鞋”二次创业、塑造品牌的好故事,通过传统电商、直播带货等渠道,将优质产品推荐给消费者。

“莆田鞋”品牌应与“高仿鞋”做彻底切割,立足于创新,投入优势资源用于研发、设计,打造特有的系列化产品,从而实现品牌差异化竞争。同时,品牌管理方要爱惜羽毛,不可滥竽充数,对授权企业要遵循精挑细选资格、严格把关质量、违规“零容忍”等原则,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坚决依法打击侵权行为,净化市场乱象,共同守护“莆田鞋”品牌和质量。

相信在莆田鞋企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莆田鞋”品牌会逐步站稳市场,凭借过硬品质获得消费者信任,莆田鞋业也将撕掉“高仿鞋”的标签,迎来新的发展生机。(江德斌)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